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咬舌詩 ◎向陽



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年代?怎麼樣的一個年代?
這是啥麼款的一個世界?一個啥麼款的世界?
黃昏在昏黃的陽光下無代誌罔掠目蝨相咬,
城市在星星還沒出現前已經目睭花花,匏仔看做菜瓜,
平凡的我們不知欲變啥麼蛖,創啥麼碗粿?
孤孤單單。做牛就愛拖,啊,做人就愛磨。
拖拖拖,磨磨磨,
拖拖磨磨,有拖就有磨。
這是一個喧嘩而孤獨的年代,一人一家代,公媽隨人差的世界。
你有你的大小號,我有我的長短調,
有人愛歕DoReMi ,有人愛唱歌仔戲,
亦有人愛聽莫札特、杜布西,猶有彼個落落長的柴可夫斯基。
吃不盡漢堡牛排豬腳雞腿鴨賞、以及SaSiMi,
喝不完可樂咖啡紅茶綠茶烏龍、還有嗨頭仔白蘭地威士忌,
唉,這樣一個喧嘩而孤獨的年代,
搞不清楚我的白天比你的黑夜光明還是你的黑夜比我的白天美麗?
  
拖拖拖,磨磨磨,
拖拖磨磨,有拖就有磨。
這是一個快樂與悲哀同在的年代,七月半鴨不知死活的世界。
你醉你的紙醉,我迷我的金迷,你搔你的騷擾,我搞我的高潮,
庄腳愛簽六合彩 ,都市就來博職業棒賽,
母仔揣牛郎公仔揣幼齒,縱貫路邊檳榔西施滿滿是。
我得意地飆,飆不完飆車飆舞飆股票,外加公共工程十八標,
你快樂地盜,盜不盡盜山盜林盜國土,還有各地垃圾隨便倒,
唉,這樣一個快樂與悲哀同在的年代,
分不出來我的快樂比你的悲哀悲哀還是你的悲哀比我的快樂快樂?
  
快快樂樂。做牛就愛拖,啊,做人就愛磨。
平凡的我們不知欲變啥麼蛖,創啥麼碗粿?
城市在星星還沒出現前已經目睭花花,匏仔看做菜瓜,
黃昏在昏黃的陽光下無代誌罔掠目蝨相咬,
這是啥麼款的一個世界?一個啥麼款的世界?
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年代?怎麼樣的一個年代?
  
--
 
◎詩人簡介
 
向陽(1955年5月7日-),本名林淇瀁,台灣南投縣鹿谷鄉廣興村人。
 
他是跨領域的作家,除了以詩聞名之外,兼及散文、兒童文學及文化評論、政治評論。在身分上,他是詩人、作家,也是作詞人、政治評論家、總編輯、總主筆、學者。身分多重,領域寬廣。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向陽對他許多作品跟咬舌詩的解釋:http://blog.chinatimes.com/....../2011/07/29/809082.html
向陽朗誦咬舌詩的影音檔: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JyySxWoEw
  
我們應該怎麼去評估這首語言上其實不難懂的詩呢?
 
阿Ben很喜歡向陽充滿張力與激情的朗誦,但在閱讀作品的時候,我們還是要回歸到文字本身來看。向陽的咬舌詩是一首跟一般想像的現代詩不相同的作品,這首詩不搞浪漫,不玩高雅,在作品當中使用了國台語交雜的語言來創造出複雜、戲劇化的朗誦效果。裡面運用了許多當時台灣人民日常生活會遭遇到的事物:六合彩、歌仔戲......也有許多中西交雜的事物對比:「吃不盡漢堡牛排豬腳雞腿鴨賞、以及SaSiMi,/喝不完可樂咖啡紅茶綠茶烏龍、還有嗨頭仔白蘭地威士忌」在這樣的書寫中,向陽有意識地想要將某一個年代的台灣人所面臨的社會氣氛,那個或高雅或俗擱有力,或台或日或美或俄,各式各樣生活周遭的事物和價值觀相互交匯,頗有令人不知何所適從之感的時代環境保存下來。
 
詩人對各種價值觀,其實都沒有提出批判,最後回歸的只是一個人,面對一個時代偶而會有的茫然:「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年代?怎麼樣的一個年代?」同樣的疑問橫跨幾十年,而面對時代變遷的快速,我想今日的讀者們遇到的種種價值觀衝突並不比當時的向陽少,應該是更心有戚戚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