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路 ◎‪吳晟‬


 
自從城市的路,沿著電線杆
──城市派出來的刺探
一條一條伸進吾鄉
漫無顧忌地袒露豪華
吾鄉的路,逐漸有了光彩
  
自從吾鄉的路,逐漸有了光彩
機器匆匆地叫囂
逐漸陰暗了
吾鄉恬淡的月色與星光
   
自從吾鄉恬淡的月色與星光
逐漸陰暗
吾鄉人們閒散的步子
統統押給小小的電視機
  
而路還是路
泥濘與否,荒涼與否
一步跨出,陷下多少坎坷
路還是路,仍然
──引向吾鄉的公墓
  
--
 
◎詩人簡介
 
吳晟(1944年9月8日-),本名吳勝雄,台灣彰化縣溪州鄉圳寮村人。台灣鄉土作家,創作以新詩為主,散文為輔。寫作之餘亦從事農事。
 
屏東農業專科學校(現已改制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畢業後,曾任溪州國中生物科教師,1995年已退休。 寫作之外,兼任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講師。「寫台灣人、敘台灣事、繪台灣景、抒台灣情」是吳晟的創作主張。他的作品都是從生活體驗中醞釀出來,情境動人,包含深刻的哲理。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小編曾有幸親身到過詩人吳晟的家裡拜訪,親眼看過他家的小四合院,走過他家的田地。這樣造訪農村的經驗,對於閱讀吳晟的詩作時的感受就更深了一些。
 
吳晟對於鄉土的熱愛無庸置疑,在這首詩裡他的寫法是質樸卻隱隱有針砭之意的。抓緊「路」這個意象可以乘載的來來去去,站在「吾鄉」的角度看待這一切的變動:現代化的電線杆、電視機......一點一點地改變了村裡人的生活,一個心靈敏感的詩人免不了要為生活環境的不同而感到不自在。詩的最後寫「一一引向吾鄉的公墓」,像是對生活環境變好,心靈環境卻隨著電視節目等等外來資訊而變得不同敲起了警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