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宴會〉 ◎月曲了



朋友的宴會散了
把笑容像桌椅推回原位
清掃壁角恩怨
恢復地板空靜
莫將感情留下
而忘記帶走如一件外衣
在門後 莫名其妙掛著
  
順手關熄燈火
然後離去
讓分手像閂門的那聲
清楚動聽
  
--
  
◎作者簡介
  
月曲了。本名蔡景龍,祖籍福建晉江。一九四一年出生於菲律賓,六○年代加入自由詩社開始現代詩創作,並於八○年代與友人創辦千島詩社。曾獲河廣詩社新詩優等獎、王國棟基金會首屆新詩獎、創世紀小詩獎,並獲得菲律賓作家聯盟(UMPIL)於二○○九年「全國作家大會」上頒贈榮譽詩獎。
  
--
   
◎小編賞析:
  
  第一句作者便直接點出了宴會的人以及宴會已經結束的時間,「把笑容像桌椅推回原位」這一句引起讀者各種想像,「笑容」如何像「桌椅」推回原位?宴會裡的笑容成為詩裡的亮點,並且連接到下一句的「恩怨」,也許是因為宴會裡有些尖銳或者帶有諷刺的笑容,使得這些「恩怨」在宴會的場合裡四處散落,而隨著宴會散了,這些情緒隨之落幕,留下滿室空靜都要恢復成原本的樣子,第一段的末兩句「而忘記帶走如一件外衣/在門後 莫名其妙掛著」,非常巧妙的運用日常生活中的習慣,門後的外衣在離開時偶爾會遺忘,但也因為忘了帶走只好再回到宴會的場所,但已經不再是宴會場合那樣的熱鬧吵雜,已經是滿室的安靜,這件外衣正如不小心遺落在宴會場合的感情,作者巧妙地說不管是外衣或者情感,都應該要收拾好,讓這一切都結束在散會之時。後段的部分也運用了最後離開的關燈的動作,暗喻滿室都空無一物,所有在宴會場合中的情感都應該像分手的落門聲,都應該乾脆地結束落幕。
 

  整首詩作者運用宴會後復整場地的過程,巧妙地連結散會後的情感鋪陳, 並且融入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習慣,讀起這首詩來更容易進入詩裡所營造的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