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想念的時候是魚 ◎蔡仁偉


 
魚戒不掉海
即使海已經變髒
 
世界註定了
我們要愛一個人
即使可能
早已不值得我們去愛
 
--
◎詩人簡介
 
蔡仁偉,台北人,2009年開始寫最短篇,2011年開始寫詩,長期於《衛生紙+》與聯合副刊發表作品。(以上摘自《偽詩集》作者介紹)他常於聯合副刊發表最短篇、衛生紙詩刊發表詩作。創作能量極為豐沛,且寫作題材與詩作中的意像都採擷於生活隨處可看見的事物之中,他的詩通常簡短,卻又有力地直指事實的核心。
 
--
 
美術設計:陳奕辰
 
--
◎小編賞析:
 
  詩人在第一段的時候即告訴讀者為何「想念的時候是魚」,魚離不開水生活,但在詩裡詩人點出了「即使海已經變髒」,這片海跟從前未被污染的海已經不同了,所以在首句的「戒」這個字即暗喻這是一個錯誤的習慣。第二段也淺白的點出了全詩所要告訴讀者的話,「世界注定了/我們要愛一個人/即使可能」從這三行看來,不正好呼應著第一段的「魚戒不掉海」,愛上一個「早已不值得我們去愛」的人才需要去戒掉這種想念,如果掛念在心底的人是值得的,那麼就快樂的悠遊在那片汪洋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