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井邊物語 ◎洛夫

井邊物語 ◎洛夫
 
被一根長繩輕輕吊起的寒意
深不盈尺
而胯下咚咚之聲
似乎響自隔世的心跳
那位飲馬的漢子剛剛過去
繩子突然斷了
水桶砸了,月亮碎了
井的曖昧身世
花鞋說了一半
青苔說了另一半
 
--
◎作者簡介:

洛夫,本名莫洛夫,湖南衡陽人,1928年生,淡江英文系畢。與瘂弦、張默同為《創世紀》詩刊三巨頭,於左營創設《創世紀》詩刊。現在旅居加拿大溫哥華。

其早期詩風受存在主義與超現實主義影響,被詩壇譽為「詩魔」;後期則保留超現實手法,語言上比較放鬆而有彈性,與前期迥異。近年除創作外,還潛心於書法,長於魏碑、漢隸、行草。著有《靈歌》、《石室之死亡》、《無岸之河》、《因為風的緣故》、《隱題詩》、《漂木》等30餘本詩集,另有散文集與評論數本。

--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這是一段井與曖昧的故事。
井,雖是聚落打水、維繫生命的必要事物,但同時卻有著深幽、寒冷、古老、狹小、潮溼等意象,而井又往往和歷史、愛情、謎團、死亡扯上關係。
 
在本詩裡,可以看到詩人所使用的幾個字詞,如:「長繩」(深幽)、「寒意」(寒冷)、「咚咚」(狹小)、「隔世的心跳」(古老、死亡)、「斷了」、「砸了」、「碎了」(狹小、死亡)、「青苔」(古老、潮濕),把井的幾個意象勾勒出來,同時也營造出一股淒情、清冷、幽遠的氛圍。
 
水桶打上來的水,雖然深不盈尺,但卻十分寒冷。因為井的狹小,因而發出咚咚的撞擊聲響,從井中傳出的聲響是幽遠而不清的,詩人用「似乎響自隔世的心跳」來形容,彷彿在暗示著這井曾經發生過什麼事。
 
接著畫面突然有所轉折,一個飲馬的漢子過去,繩子突然斷了,墜落的水桶在井壁上砸破了,水面上的月亮因這變故而碎裂了。一切來的那麼突然,這件事是怎麼發生的?飲馬的漢子與此是否有關呢?沒有人知道。
 
最後三句是本詩最關鍵也最迷人的句子,「井的曖昧身世/花鞋說了一半/青苔說了另一半」,詩人在最後只留下兩個線索,「花鞋」和「青苔」。花鞋的主人應是個女子,那女子去哪了呢?這女子和飲馬的漢子又有什麼關係呢?為何只留下花鞋呢?想細一點,留下的花鞋是一雙還是一隻呢?這些曖昧不明的疑惑,讀者只能猜想,作者也沒看到真相,唯一明白的見證者,只有在井上的青苔(從鑑識的角度來看,青苔的狀況也是推敲出事件的線索)。
 
詩名雖然有「物語」二字,但詩人卻僅寫出片段畫面,究竟井邊發生什麼故事呢?只能留待讀者用想像去補完了。
 
※值得一提的是,詩人後來以本詩加以延伸,寫出另外一首詩,附註在下:
 
〈錯愕〉
井,以無聲的獨白
訴說著
一小片天空的曖昧
汲水的女子
眼看著
一枚簪子跌落跌落水井
那個急呀
她彎下身子去撈
這才發現自己的臉
原是世上一面破鏡


https://goo.gl/oGXBX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