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文明的雨後 ◎陳昱文

文明的雨後 ◎陳昱文‬
 
雨後的草原裡
有些細碎隱匿的聲響
你緩步行走如一隻野生的環頸雉
而我只能遠遠的 遠遠的 張望
彷彿一位文明的獵人
 
--
◎作者簡介
 
陳昱文,1989年出生,現就讀東華大學華文所研究組。曾獲東華文學獎、《創世紀》六十年詩獎,2014優秀青年詩人獎、臺灣詩人流浪計畫獎助。作品曾入選《小詩‧隨身帖》、《2013臺灣詩選》、《2014臺灣詩選》。
 
喜歡花蓮的山海。喜歡校園裡的環頸雉、隱湖。喜歡溫健騮。期許自己的詩作再輕盈些,多感受生活裡的火焰。看著母親拿煎鏟如握筆,我堅信那些不寫詩的人,可能更懂得詩。
 
--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陳昱文刊載於聯合副刊的作品。全詩在內容上,巧妙地透過「環頸雉」這個動物聯繫了你和我,敘事者「我」聲稱是「文明的」獵人,而我們知道,獵人本質上具有野蠻、侵略性的特質,與此處的「文明」恰似悖反──「而我只能遠遠的 遠遠的 張望」,在我看來,實則獵人有慾望而無膽,文明成為了另外一種保護色。
 
詩裡指出的「文明」看似為「教養」的宣示,但也可以視為安靜地等候,更何況,我們不確定獵人究竟要獵取什麼,因而我認為文明在此有複雜的意涵,讀者不妨細細咀嚼,在此我提出另一種文明式的獵取:「攝影」。獵人與獵物的關係,你與我的關係,又不免讓人想到情感,這個情感是清澈的,在雨後的那一刻發生的。
 
環頸雉是花蓮國立東華大學校園內特殊的鳥類,牠們通常在清晨或者黃昏出現在草叢裡,與人群有一段距離。熟悉環頸雉的東華大學學生也許閱讀本首詩會有會心一笑的感覺,人與牠們的關係通常是「只能遠遠的 遠遠的 張望」,牠們出沒也總是發出「有些細碎隱匿的聲響」。有機會的話來一趟東華,牠們就會在你身旁。
 
你也可以當一位文明的獵人,用一首詩靜靜地等候牠們。


https://goo.gl/RI8lH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