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像我這樣一名男子 ◎莊子軒

像我這樣一名男子 ◎莊子軒
  
像我這樣一名男子
總是穿上不對稱的襪子
油門當作,風琴踏板
每天徘徊火車站
一遍遍演奏
站前孤寂的圓環
  
像我這樣
一名男子站在路樹下
不知為何等待,雷雨摧毀鳥巢
也不碰觸我的傘
晴天牝雞啄開層雲
我沉默光潔如蛋,渴望裂痕如
燙熱龜甲,卜辭於焉綻開
  
一名男子如我這般
打靶時槍管咳不出子彈
舉手行禮,旗桿攔腰折斷
祝禱,年年聖誕
禮物鯁住煙囪喉嚨
餓鬼肚腸烈火
壁爐灰燼中復燃
  
這個男子沒有名字,像全世界
臉孔抹去的巫毒娃娃
觀光客廉價購買,帶回家鄉
衣櫃中發霉,床底下蒙塵
以愛以憎,鮮血餵養
毛髮捲纏。針線胡亂扎在
我敗絮似的心臟
  
若每個男子像我這樣
一生懸命,鐵槍磨成細針
藏身珠簾後,繡一隻鴛鴦
與自己倒影戲水
江湖平滑如妝鏡,容我修眉
剃面,整理衣冠
法像莊嚴玉臂千條,猶豫
該伸出哪隻手
撿拾掉落的髮簪
  
總有一名男子夢中現身
殷切地催促我歸還
他的五色彩筆,若否
當以青春抵債
我不懼衰朽,無畏刀鋸
奈何自宮千遍
也寫不出一頁葵花寶典
只能夜晚就著囊螢孤燈
虛構鬼狐野史
為自己作傳
  
--
  
◎作者簡介:
  
莊子軒,出生於台北,長於桃園某濱海小鎮。曾獲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全國台灣文學營創作獎、夢花文學獎。作品散見聯合副刊、人間副刊,2009年參與台北國際詩歌節朗誦。
  
(簡介摘於作者出版之詩集:《霜禽》)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提供:許宸碩
 
-- 
◎小編ㄇ賞析:
  
嗨,這邊是已經暫離了好一陣子的小編ㄇ,雖然大家也都不知道誰是誰,但還是想跟大家說聲嗨。適逢我已經關注了很久的詩人出詩集,這一次就決定將這位詩人的詩推薦給大家。挑選的時候有幾首備案,最後選擇這一首詩當作介紹這位詩人給大家認識的敲門磚。
  
其實推薦這首詩給大家也非常適合,因為畢竟這首詩就是詩人在描寫自己。他寫,像我這樣一名男子,不由會讓人想到香港作家西西的《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看,是一部很棒的小說),在這樣的一首詩名的脈絡下,詩句中的文字是以一種自知觀點在運作的。詩人擁有自知,並且將其書寫出來。
  
每一句詩句都是在向他人詮釋自己,也像是在向自己解釋些什麼。開頭他寫「像我這樣一名男子/總是穿上不對稱的襪子/油門當作,風琴踏板/每天徘徊火車站/一遍遍演奏/站前孤寂的圓環」詩中的情緒像是在解釋自己的孤寂與沉默,人生像是開著一輛車在道路上行駛,油門當作風琴踏板,跟著旋律擺盪,但這種演奏卻是一種反覆的復沓。
  
這樣子的沉默與傷心似乎貫穿整首詩,到第四段他寫「這個男子沒有名字,像全世界/臉孔抹去的巫毒娃娃/觀光客廉價購買,帶回家鄉/衣櫃中發霉,床底下蒙塵/以愛以憎,鮮血餵養/毛髮捲纏。針線胡亂扎在/我敗絮的心臟」到這個時候他已經不單純在寫自己,而是在寫前面所提到的「一名男子如我這般」的那位男子,但是在他者出現的狀況下,他又提到「如我這般」,產生了一個混雜的效果,那這種傷心到底是如何的一種哀愁?後一段他寫:「若每個男子像我這樣/一生懸命,鐵槍磨成細針/藏身珠簾後,繡一隻鴛鴦/與自己倒影戲水」像是在擺出某些姿態,宣告自己的形象,而身為一個書寫者,孤獨也許是永恆的課題,像是一隻鴛鴦(並且是被繡出的),與自己的倒影戲水。
  
最後的收尾是很有意思的一段,他與其他文本做出互文,像是五彩筆、自宮、葵花寶典、就著囊螢孤燈虛構鬼狐野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搜尋一下這些典故,無論是五彩筆的典故,又或者是葵花寶典,甚至是鬼狐野史,都再再地顯示出書寫者的焦慮。最後幾句,「我不懼衰朽,無畏刀鋸/奈何自宮千遍/也寫不出一頁葵花寶典/只能夜晚就著囊螢孤燈/虛構鬼狐野史/為自己作傳」寫出了書寫者的無奈與不甘,於是最後也仍只有繼續寫下去了,效仿葵花寶典自宮,也寫不出任何一頁葵花寶典,於是只有繼續走、繼續前進,即使是虛構鬼狐野史為自己作傳也好,一切都是為了走出自己的道路。
  
像我們小編寫詩介一樣,我們的判斷並不等於所有人的判斷,有些詩介也許並不切中核心,有些內容或許只是小編的一廂情願而已。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不要太相信我們,也不要將我們所寫的這些內容當作學校作業交出去,我們更希望做到的是,透過我們的介紹,大家對詩能夠有更多的窗口去認識、去接觸,這才是我們想要做到的。

https://goo.gl/X4KZV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