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少年時代 ◎陳育萱

少年時代 ◎陳育萱
 
再次說聲再見
即使我們一點都不會
替對方挽起頭髮
梳下這一年的記憶 有些打結而多半
需要修剪 以免長得絆住我們的腳
最終沉默前來詮釋我們的相遇
掌心互握成為繭
掐住暗示的咽喉
你看到這株水仙
這片海芋凝視我
愛的土地如此稀薄
孤寂地讓我們穿過 令那青色的
葉片輕輕覆蓋這一天
 
--
◎作者簡介
 
  陳育萱。暫居臺南,性情溫和,但目前工作關係,易怒。
最後,英瑪柏格曼的話總結一切:「人生只有兩種選擇,自殺或是生存下去。」而柏格曼的抉擇是:「接受命運,生存下去」。
我的抉擇和柏格曼相同,只是暫時不打算拍什麼電影,好好寫字便可以。
 
--
  
攝影提供:許宸碩
美術設計:許宸碩
 
--

◎小編賞析
 
  〈少年時代〉是首追索青春年少的戀情的一首詩。
  對於逝去的戀情,敘事者再一次地告別。
  「即使我們一點也不會╱替對方挽起頭髮」,挽起頭髮是一個簡單容易的動作,這個動作是「不會」而非是「不能」,隱喻了對於親密關係這件事情的生嫩,連挽起頭髮都不會,那令人會想的更遠的是,其他未曾提及的更多兩人之間細節呢?
 
  記憶打結,需要修剪,避免絆住自己的腳。對於過去的戀情無法簡單地放下,所以就連相遇這件事情,也只能夠沉默以對。說得更多,只會有更多的傷害,因此沉默成為最適宜的選擇。
 
  互握的掌心已經成為繭,必須要是很頻繁地互握,方有可能長起厚繭。但連手都生繭,那對於彼此的敏銳度也必然下降,因此最終這雙手,反倒用來掐住咽喉,扼死這段愛情。
 
  「你看到這株水仙╱這片海芋凝視我」水仙和海芋是陽明山花季尾聲中,最頻繁出現的兩種植株,你看的是水仙,而凝視我,我覺察到的卻是另外一種花,雖然相近,但彼此之間的關係卻已然既近實遠。
 
  最後只能讓青色(青澀)的葉片,悄悄地讓這段愛情,成為少年時代的一段過往回憶。
  
  整首詩既惆悵,娓娓道來,雖然意象較為紛呈,但讀來仍深感後勁。

https://goo.gl/MR6xp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