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頭城 ◎零雨

頭城 ◎零雨
—悼F
 
初夏的黃昏你最好
坐6點5分那班火車
 
龜山島的腳剛被薄霧洗過
房屋的白牆壁
把黑窗襯得更黑
黑得有點讓人心動
 
然後火車經過隧道
然後樹也變黑了
 
然後比艷藍還亮的淺藍布簾
漸漸掉落火車的窗口
最後掉在村子裡
電線杆的路燈上
 
那時你特別聽到
跌落山谷的一面鐘
細細叫著蟬一樣地叫
向右掠過水域騷動
龜山島淺淺的睡眠
 
列車長來剪票了不知為什麼
他說了謝謝又說旅途愉快
而那正是我想對你說的
 
--
 
◎詩人簡介
 
零雨
 
本名王美琴,1952年生於台北縣,台大中文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文學碩士,曾任《國文天地》副總編輯、《現代詩》主編,是《現在詩》的創始成員,現於宜蘭大學任教,擔任宜蘭詩社「歪仔歪」顧問。
 
不同於多數女詩人的溫婉詩風,零雨的詩有著更多的洞察與知性,用心靈書寫生命與人類關係,擅長運象徵和比喻營造出一種形式化的畫面,藉此表達她獨特的書寫視角。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賞析
 
這首詩由副標「悼F」,我們可得知這首詩是悼念某人的。以此為基礎來分析這首詩,才能看到它淡淡的文字下的情感。
 
這首詩的前五段都是在講景色,我們可以藉由時間與空間來分析這五段,藉此和第六段相呼應。
 
先就時間的層面來講吧,在「黃昏」的時候搭火車,天色自然是準備轉暗。6點5分寫起來就是0605,或許是指某個重要的日期,對作者及作者預設的某部份讀者而言有其意義,但我們並非作者,不須、也無法就這數字來探討下去。
 
接著在第二、第三段出現了「黑」,第四段的「淺藍布簾」,從「火車的窗口」落到「路燈上」,天色正從黃昏的橘紅轉至一種介於藍、紫之間的豔藍色,這樣的豔藍色落到火車窗邊,最後又落到路燈上,這樣的寫法自然也就提示了時間的流動是從黃昏變成黑夜,最後收在路燈,也就暗示了路燈亮起,進入夜晚,才有後來「龜山島淺淺的睡眠」。
 
時間上由黃昏走向黑夜,自然也就暗示著F的逝去。
 
接著是空間,詩名為〈頭城〉,是宜蘭往台北的最後一個鄉鎮。宜蘭是被山環繞的平原,當景色從平原變成山上時,也就知道是往離開宜蘭的路上;配上詩名來理解,我們或許可以理解為,「你」在黃昏搭火車,從頭城往台北過去。
 
景色先是龜山島,龜山島靠近頭城,搭火車往台北的遊子們,往往都是在火車裡看向右方的龜山島的。接著是民房(房屋的白牆壁/把黑窗襯得更黑),表示還在平地。(雖然山上也是有人居住的,不過火車鐵軌穿過的山區事實上是很少看見房屋的。)在這裡,有個比較令人在意的修辭是「黑的讓人有點心動」,不大確定這是作者對死亡或某種平靜有嚮往,或者是黑本身便如黑洞般吸引人。
 
「然後火車經過隧道/然後樹也黑了」,隧道表示山區(畢竟沒有山哪需要隧道呢),此時已經開始進入山裡,看得見樹林,而進入隧道的那一刻,就看不見樹了。「然後比艷藍還亮的淺藍布簾/漸漸掉落火車的窗口」這兩句自然也提示了火車已出隧道。
 
之後是聽覺,明明是在火車裡,火車的聲音是相當吵雜的,卻還是能聽到「跌落山谷的一面鐘/細細叫著蟬一樣地叫」,也只有聽覺,才能穿過山林,「向右掠過水域騷動/龜山島淺淺的睡眠」。
 
這聽很可能不是真正物理上的聽到,而是一種感覺。鐘聲是葬禮時常見的聲音,龜山島代表宜蘭,呼應了第二段的第一行。如果僅僅用一個淺薄的解釋方式,是可以說「你」可能去世於宜蘭,但是我認為作者應該有更深的含意,畢竟是「你」在離去時聽到這鐘聲的,這或許是一種對於蘭陽土地的情感。如果「你」沒有逝去,或許也不會想離開這片土地吧。
 
總結一下,就空間上而言,「你」正在離開宜蘭。而這離開的旅程,很可能和死亡相關,因為去世了而必須回去。
 
在這樣的最後一段旅程之中,作者藉由列車長說出「謝謝」及「旅途愉快」,「而那正是我想對你說的」。作者將這最後一趟的哀傷寫得很淡,甚至以「旅途愉快」來取代「一路好走」這樣的句子。
 
作者不寫和F互動過的場景,只寫景色與時間的流動,只有最後一段才真正告白,但那樣的告白卻也是極輕的。或許就是因為回憶那些互動實在太痛,所以才描寫景色,用一種接近目送的方式來告別F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