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交通問題 ◎林燿德

交通問題 ◎林燿德
 
紅燈/愛國東路/限速四十公里/
黃燈/民族西路/晨六時以後夜九時以前禁止左轉/
綠燈/中山北路/禁按喇叭/紅燈/建國南路/施工中請繞道行駛/
黃燈/羅斯福路五段/讓/
綠燈/民權東路/內環車先行/
紅燈/北平路/單行道/
   
--
◎作者簡介
 
林燿德,本名林耀德,1962年生於台北市城中區。原籍福建廈門,先祖僑居於緬甸仰光市;祖父林振成曾任台灣省府政務官暨行政院顧問,父親林瑞翰為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林燿德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法律系財經法學組。1995年5月與陳璐茜女士結縭。1996年1月8日逝世。
  
1977年,開始文學創作;作品最初發表於《三三集刊》(1978)等媒體。歷任《草根》詩刊編輯、《四度空間》詩刊藝術指導暨編輯委員、《書林詩叢》編輯委員兼執編、《台北評論》執行主編暨企畫主任、《台灣春秋》文學主編、《小說族》編輯委員、尚書文化出版社總編輯、中國青年寫作協會秘書長、《錦囊開卷》、《琳琅展卷》、《大師的印記》等多種公共電視節目企畫顧問暨編劇、《活水》文化雙週報特約主編、師大人文中心當代小說暨散文創作鑒賞課程教師、漢霖暨漢傑戲劇藝術團企畫顧問、有線電視節目顧問、《般若文教》執行顧問、羚傑企業有限公司出版部編輯顧問;並擔任《時報周刊》、《中華日報》、《自由時報》等多種媒體專欄作家及特約撰述。
  
曾擔任新加坡金獅獎、台灣幼獅文學獎、台大文學獎、《聯合文學》台灣省巡迴文藝營創作獎、桃園縣散文創作獎等多項文學獎決審委員;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聯合文學》新人獎、時報百萬小說獎等初複審委員。著有詩、散文、長短篇小說等各類創作三十餘種、編著選集《台灣新世代詩人大系》等四十餘種;各項作品曾獲國家文藝獎、梁實秋文學獎首獎、時報文學獎首獎等三十餘項。
 
1988年以後,應邀至中國大陸、香港、菲律賓、馬來西亞、沙勞越、新加坡、美國等地演講訪問或發表學術論文。作品入選爾雅版、前衛版暨現代詩社版年度詩選、九歌版與希代版年度散文選、希代版年度小說選、知識系統版科幻小說選、爾雅版年度文學批評選及各中外文版文學大系、選集。
 
林燿德曾自稱「永遠拒絕被編碼的愚人」,於八、九○年代的文壇極度活躍,充滿企圖心與創造力,在他逝後的十年,其作品仍受高度重視與研究。他的文學生涯,彷若一顆奮力燃燒的晶燦流星,超越時間的限制,至今仍兀自飛旋閃爍。
 
以上部分擷自詩人楊宗翰所編,網站詩路:http://dcc.ndhu.edu.tw/....../category/introduction/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被稱為八十年代台灣文學旗手的林燿德,本篇作品寫作於1986年。那是台灣的戒嚴時期,林燿德作為一個文學產量旺盛,勇於實驗與挑戰的天才型寫作者,以這樣的方式來呈現他特有的匠心獨具。
 
本詩使用大量的/符號來區隔字詞。雖不同於一般分行詩般以順暢的語句連結,欲判讀本詩並不困難,只要對幾個關鍵字詞稍一留意,便知其內涵:一是交通號誌(紅、黃、綠)燈,二是路名,三是交通指示。
 
通過上面的三個小提醒,回歸此詩的脈絡閱讀,不難發現,路名(作為現實生活的路標,他隱隱暗示著意識形態)是決定燈號紅、綠、黃的關鍵之處(紅綠燈的顏色應不須我在此處多做解釋),而在這些「意識形態」下你或者可以通過,或者禁止通行的「動作」得到的指示卻是充滿著沒有轉圜餘地的「權威字句」,這些字句中的「請」仍作為命令的修辭,而「禁止」、「限速」、「禁按喇叭」這些明確的限制,和「內環車先行」、「單行道」這類有著階級或隱隱呈現不可踰越規則的字句,又何嘗不作為一種上對下的命令而呈現?戒嚴時期的國家對人民,就是在這樣的意識形態與思想檢查中,樹立一個又一個規則,直到隨著解嚴後社會風氣改變。林燿德這首詩堪稱是歷史的一個見證,而其呈現上的巧思之處,亦打破了一般對詩的想像而成立。

1 則留言:

  1. 看完貴團隊的賞析,啟發我從另一個角度解析這首詩,雖然是個人見解,但也希望能與更多人交流討論,因此將連結放在下方,還請點評指教。https://fullofdoubtsaboutthisworld.blogspot.com/2020/11/blog-post_28.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