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石頭因為悲傷而成為玉 ◎杜十三


 
文字涅盤之後送去火葬場
留下的舍利子是詩
石頭拒絕說話被斧鑽逼迫吐出真言
剖開的滿懷心事是玉
 
文字是因為歡喜而成為詩
石頭 是因為悲傷而成為玉
 
--
 
◎詩人介紹
 
本名黃人和,1950年生,師大化學系畢業,1982年以「杜十三(觀念)藝術探討展」重新進入藝文界,為台灣第一個出版有聲詩集者。曾獲國軍新文藝運動陸軍文藝金獅獎新詩首獎、時報文學獎散文獎、《創世紀》四十年詩創作獎、中國電視公司全國歌曲創作比賽首獎、年度詩人獎、中國文藝獎章新詩獎等獎項。
 
2005年打公共電話恐嚇時任行政院長謝長廷而被捕,但事後相當後悔;謝長廷也不提告、不究責,但譴責這種行為。
 
2010年到北京發表新書《杜十三主義》演講,由於證件問題而留在天津,於當地旅館因心肌梗塞去世。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提供:許宸碩
 
-- 
 
◎小編鋼筆人賞析
 
這是一首相當簡單的詩,作者以佛教中的「涅槃」、「火葬」概念來帶出,只有經過粹練的文字才能成為詩;而接著以石頭對比,寫出那種沉默的人的悲傷會凝結出一種純潔美好的內在。
 
可以注意的部份是,由於「文字」相關的部份,作者都是以佛教術語來處理,因此後面的「歡喜」很可能不是指我們平常所指的高興的心情,而是一種得法的「法喜」。
 
作者將這兩個意象放在一起,應該是要隱喻,只有那些內心如玉的人,才能將文字粹練成舍利子般的詩作吧。

1 則留言:

  1. 想問看 這邊有沒有關於杜十三 淡水河上飄滿象形文字的碎片的詩歌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