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寫作的喜悅 ◎辛波絲卡


 
被書寫的母鹿穿過被書寫的森林奔向何方?
是到複寫紙般複印她那溫馴小嘴的
被書寫的水邊飲水嗎?
她為何抬起頭來,聽到了什麼聲音嗎?
她用向真理借來的四隻脆弱的腿平衡著身子,
在我手指下方豎起耳朵。
寂靜——這個詞也沙沙作響行過紙張
並且分開
「森林」這個詞所萌生的枝椏。
 
埋伏在白紙上方伺機而躍的
是那些隨意組合的字母,
團團相圍的句子,
使之欲逃無路。
 
一滴墨水裡包藏著為數甚夥的
獵人,瞇著眼睛,
準備撲向傾斜的筆,
包圍母鹿,瞄準好他們的槍。
 
他們忘了這並非真實人生。
另有法令,白紙黑字,統領此地。
一瞬間可以隨我所願盡情延續,
可以,如果我願意,切分成許多微小的永恆
佈滿暫停飛行的子彈。
除非我發號施令,這裡永不會有事情發生。
沒有葉子會違背我的旨意飄落,
沒有草葉敢在蹄的句點下自行彎身。
 
那麼是否真有這麼一個
由我統治、唯我獨尊的世界?
真有讓我以符號的鎖鍊綑住的時間?
真有永遠聽命於我的存在?
 
寫作的喜悅。
保存的力量。
人類之手的復仇。
 
--
◎作者簡介
 
辛波絲卡﹙Wislawa Szymborska﹚
一九二三年出生於波蘭。一九九六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二零一二年過世。公認為當代最迷人、最偉大的女詩人之一。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提供:許宸碩
 
--
◎小編웃賞析
 
寫作者總是在文字的世界中探問許多問題,關於人生、愛情、自然、環境、社會……等等這些,以及對寫作的反思。我們為何寫作?寫作帶給讀者和作者什麼?辛波絲卡在本詩中,呈現她對這件事的想法。
 
寫作者在其筆下創造世界——辛波絲卡創造了一匹母鹿,牠在被創造的森林中奔跑、喝水、活動著,活生生『躍然於紙上』,然而「她用向真理借來的四隻脆弱的腿平衡著身子」,為何向真理借來的腿是脆弱的呢?也許在她想像的世界中,真理就是脆弱的,是值得去質疑、可以被打破的。字詞像阻礙、墨水中有獵人,隨時將這匹被書寫的母鹿包圍、獵捕,她的自由是受到限制的,無法逃脫作者所創造的世界,「使之欲逃無路。」在這個世界,寫作者幾乎擁有無限的權力:「一瞬間可以隨我所願盡情延續」、「除非我發號施令,這裡永不會有事情發生。/沒有葉子會違背我的旨意飄落,/沒有草葉敢在蹄的句點下自行彎身。」
 
詩人並沒有將話說滿,反而提出了疑問:「那麼是否真有這麼一個/由我統治、唯我獨尊的世界?/真有讓我以符號的鎖鍊綑住的時間?/真有永遠聽命於我的存在?」不知道這些疑問是出自於怎樣的心情,是發現新天地的興奮?對自己(寫作)擁有這麼大的權力的疑懼?還是如標題所說的,寫作的喜悅呢?
 
本詩最有趣在末段:「寫作的喜悅。保存的力量。人類之手的復仇。」連用了三個排比句型,回答了整首詩的主題——寫作到底是如何一回事。喜悅是我們在寫作當下可以感受到的,然而寫作所擁有的力量是緩慢的,再將視野拉大到人類這個群體,寫作是人類對抗上帝造物主,自己所擁有的創造的能力,因此詩人說:人類之手的復仇。

https://www.facebook.com/cendalirit/photos/a.903237419700494.1073741828.902736833083886/1042461585778076/?typ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