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我想我還能堅持下去 ◎‪許立志‬


 
還能在這裡呆多久
我無從得知
我想我還能堅持下去
每天我都是這樣想的
我想我還能堅持下去
我站著的時候想
坐著的時候也想
睡著了,我就用夢想
我想我還有個家
每每想到這
漂泊在外的冷也都是溫暖的
我想我還年輕
幹點粗活扛點重物
累是累了點,可也鍛煉身體
只是當陽光都走散了
一個人在夜裡
多少還是有點迷茫,有點難過
有時揉揉困倦的雙眼
想要清醒
卻不經意地朦朧了視線
我想我還能堅持下去
直到太陽擋住了月亮和星星
 
--
 
◎作者簡介
 
許立志(1990—2014),廣東揭陽人,高中畢業後即開始打工生涯,四處漂泊四海為家,2011年到深圳打工至今,喜愛文學,尤愛詩歌,少數作品散見於《打工詩人》《打工文學》《特區文學》《深圳特區報》等刊物,更多見於網路或藏於抽屜。2014年10月1日,許立志墜樓身亡。
 
--
 
攝影提供:小葵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全詩用著喃喃自語的口吻,像是在訴說生平事卻也一同道出這個時代下隱藏在基層員工的心情,作者用一句「我想我還能堅持下去」作為標題,也串起了整首詩,這句話放在標題處還讀不出情緒的起落,但從前兩句來讀,第三句我們便知道作者其實充滿了深切的無奈感,而這種心情更是每天每天不斷地席捲而來,無論白天黑夜、無論是否在工作或者休息,但是作者總是不停的安慰自己,然後告訴自己有個「家」,但是卻也只能在腦海裡想像著遠方的家人、和那磚瓦,為了「家」付出再多的勞力都覺得值得,甚至安慰自己把扛重物當鍛鍊身體,只是每每到了一個人困倦的晚上卻還是抵檔不了內心看不見未來的無奈困頓,都已經朦朧了視線之時還告訴自己「我想我還能堅持下去」,一直到晨起。但我們都知道那不過又是一天的輪迴。
 
 讀這首詩不免從作者的背景來看,十八歲高中畢業後開始離家背景四處打工,面對著日復一日的機台,看著身邊的工人知道這樣的生活在未來也無法改變,得到利益的都是財團以及在上位者,面對這種無奈卻無力去改變的情況下,作者寫下了許多從基層角度去看待社會、未來甚至是人生的作品,偶爾讀著讀著也不免傷懷,他看見的又何嘗不是我們所看見的呢。

https://www.facebook.com/cendalirit/photos/a.903237419700494.1073741828.902736833083886/1045797355444499/?typ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