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隱形的共犯 ◎波戈拉


 
 沒有人。來過
 我憑藉神的名義釐清我的說詞,像你慣常
 以唇形護衛你的謊
 不能指認出你的長相
 衣服與拖鞋的型號無法記起
 不熟悉每餐清淡的調味
 我們不曾刻意聯絡
 但有時你撥錯了號碼
 彼此對著空氣說話
 時間的盜賊偷走了聲音
 沒有人來過。我發誓
 我拒絕回答私人問題
 好讓愛成了密室,像每晚曾經
 秘密進行串供的床
 為了鞏固我們的睡眠
 我會說,沒有人來過
 但或許你來過、或許剛走
 整個屋子……
 留下的,都是你不在場的線索
 
--
 
◎作者簡介
 
波戈拉
 
一九八五年生,高雄人,世新大學中文系畢。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獎項;詩作散見報紙副刊,並入選2008、2009台灣詩選。
 
在時間裡,我仍揣想眾多細節之寓意。
 
仍感謝生活的總和皆如此有機。
 
先有不好言說的孤獨,然後有字,才有自製文明的勇氣。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71968 )
 
--
 
攝影素材:宸碩
美術設計:宸碩
 
--
 
◎小編賞析
 
  想像一個房間,曾與愛人共居的密室,只剩自己住在裡面⋯⋯
 
  當關係已成過去,仍未消化的愛即成了懲罰自己的罪行。隱形的共犯與不在場證明,大多是「我」在內心的自導自演。「你」仍有鑰匙,會不會來找過我?這是永遠無法證明的犯罪,在這個滿是你的氣味、你的痕跡的房間,我住在裡面是自我鞭笞,但那痛裡卻也帶著不捨離去的情緒。儘管對著單向的話筒、空蕩的房間,我的姿態始終是嚴正的:「我憑藉神的名義⋯⋯」、「我拒絕回答私人問題⋯⋯」,但仍不捨地在現場持續徘徊,像個罪犯般偷偷思念著那個曾在現場的共犯,隱形的你。

https://www.facebook.com/cendalirit/photos/a.903237419700494.1073741828.902736833083886/1045890075435227/?typ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