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二零零七年,在台北國際書展聽見……  ◎李進文


聽見一則書與書的對話──
  
……他們會摸一下像我們這樣的書嗎?……
他們逛書展為了運動嗎?……
等待果陀很煩 像我們
我們這樣的書也很煩
沒被愛一次就老了
  
--
  
◎作者簡介
  
李進文
1965年生,臺灣高雄人,現職為聯合文學出版社總編輯。曾多次獲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臺北文學獎、臺灣文學獎,以及林榮三文學獎新詩首獎,2006年度詩人獎、入選九歌版臺灣文學30年菁英選之新詩30家、新聞局數位金鼎獎等。
  
曾任職編輯、記者。著有詩集《一枚西班牙錢幣的自助旅行》、《不可能;可能》、《長得像夏卡爾的光》、《除了野薑花,沒人在家》、《靜到突然》;散文集《蘋果香的眼睛》、《如果MSN是詩,E-mail是散文》;圖文詩集《油菜花寫信》、動畫童詩繪本《騎鵝歷險記》、美術詩集《詩與藝的邂逅》;編有《Dear Epoch——創世紀詩選1994~2004》等。
  
--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美術設計:琬融
  
--
  
◎小編賞析
  
《等待果陀》為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薩繆爾•貝克特於1952年所作,此劇本被公認為荒謬劇的代表,亦為20世紀最重要的劇本之一。劇中的人物在等待「果陀」,而果陀始終沒有出現。「等待果陀」原為名詞,在此詩中轉變成動詞,意思是徒勞的地等待。
  
詩中的「他們」指的是來到台北國際書展的人們,這些人們不知道是否只是來閒晃,抑或真的是來找書的讀者?作家將自己的意念化為文字,著書出版,書本可說是作家們嘔心瀝血之作。一年一次的台北國際書展裡,那些如海的書本,都在等待讀懂它們的讀者。然,作家們期待遇見讀懂自己的知音,就像等待果陀,徒勞無功。最後一句提到「沒被愛一次就老了」,意思是作家想表達的意涵,不曾被讀者理解。
  
作者以幽默輕鬆的筆調,將書本擬人,讓書本對話,再藉著這些對話呈現作者等待知音讀者的心聲。《等待果陀》揭示了當時荒謬、雜亂的社會現實,而這首詩也表現出這個大時代文學衰退的荒謬感。
  
https://www.facebook.com/cendalirit/photos/a.903237419700494.1073741828.902736833083886/1045910915433143/?typ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