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請柬——給讀詩的人 ◎席慕蓉


我們去看煙火好嗎
去 去看那
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夢境之上如何再現夢境
 
讓我們并肩走過荒涼的河岸仰望夜空
生命的狂喜與刺痛
都在這頃刻
宛如煙火
 
—— 一九八九年五月二十二日
 
--
 
攝影提供:葉福炎
美術設計:葉福炎

--
 
◎作者簡介
 
席慕蓉,祖籍蒙古,生於四川,童年在香港度過,成長於台灣。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赴歐深造。1966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在國內外舉行個展多次,曾獲比利時皇家金牌獎、布魯塞爾市政府金牌獎、歐洲美協兩項銅牌獎、金鼎獎最佳作詞、中興文藝獎章新詩獎及中國文藝協會榮譽文藝獎章等。曾任台灣新竹師範學院教授多年,現為專業畫家。著作有詩集、散文集、畫冊及選本等五十餘種,讀者遍及海內外。近十餘年來,潛心探索蒙古文化,以原鄉為創作主題。現為內蒙古大學、寧夏大學、南開大學、呼倫貝爾學院、呼和浩特民族學院等校的名譽(或客座)教授,內蒙古博物院榮譽館員,鄂溫克族及鄂倫春族的榮譽公民。詩作被譯為多國文字,在蒙古國、美國及日本均有單行本出版發行。
(引自博客來)
 
--
 
◎小編賞析
 
表面上作者邀請朋友一起看煙火,實際上是作者邀請讀者一同讀詩,詩中以「煙火」比喻「詩」。「繁花之中如何再生繁花 / 夢境之上如何再現夢境」,一方面符合煙火的形象,另一方面指的是詩像夢境一樣天馬行空,又像煙火的綻放,有著一層又一層的意象。優美亮眼的文句,如同炫麗奪目的煙火,讓人驚嘆。
 
生命悲喜交加,作者將自己的情感抒發於文字,時而狂喜,時而刺痛,均是強烈且短暫的,宛如煙火,綻放於片刻,期待讀者能捕捉那瞬間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