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惡意 ◎潘柏霖



(當所有的問號都被省略)
 
你會痛嗎
為什麼不告訴我
為什麼我問你
你一個字都不說
 
你很難過嗎
為什麼不哭呢
如果你表現出來
大家都會替你難過
 
你怎麼不原諒他們呢
他們都道歉
都哭了
你還想要什麼
 
你怎麼可以這樣說話
學校沒有教你
怎樣好好當一個人嗎
 
你怎麼不想成家呢
難道你不害怕
孤獨終老嗎
 
你別這樣說
他們才沒這意思
是不是你搞錯什麼了
 
你怎麼會想成家呢
你知不知道
他們會怎麼看你
 
別想太多了
如果你有難處
請不要猶豫
一定要告訴我
 
--
 
◎作者簡介
 
潘柏霖,與PTT廝混多年,創作常用的ID為:Genway/urmygod/anastomosis,於詩版以Genway活動為主。筆名:呻吟/麋人。
 
(簡介來自:https://www.facebook.com/neverwillhappyagain)
 
--
 
攝影提供:宸碩
美術設計:宸碩
 
--
 
◎小編賞析
 
每個人總會有不願意被揭露或是被深探的傷口,然而當別人假借「關心」的名義詢問,實則是在挖掘傷口時,對於當事者而言,這樣的舉動無疑是一種惡意滿滿的表現。
 
首句「(當所有的問號都被省略)」暗示著接下來的詩句並非以疑問語氣展開。詩中的「你」指的是當事者,「大家」以及「他們」是與當事者有密切關係的關係者,「我」則是與事件沒有太大關聯的旁觀者。作者多次運用「嗎」、「呢」、「了」三種語助詞,清楚的描繪出情境上「旁觀者」對於「當事者」的態度。詩中的「我」反覆問了「你」好幾次「為什麼」,「我」自以為是的認為這是關心「你」的一種方式,因為「你」選擇不說、不告訴、不表現,所以在「我」問「你」的時候,語氣上是激動的、偏頗的。
 
然而,在「你」向「我」訴說真實的想法後,「我」卻覺得:「你別這樣說/他們才沒這意思/是不是你搞錯什麼了」,而在「想成家」與「不想成家」這兩段中,可以得知無論「你」擁有什麼樣自我看法,都一定會被「我」用另一套說詞來否定「你」。
 
在最後一段,旁觀者假裝溫柔的口吻安慰當事者:「別想太多了/如果你有難處/請不要猶豫/一定要告訴我」。當我們完全不願意站在當事者的角度,去體會他們的感受時,我們的同情、關心、問候便頓時成為噁心的巨獸,只是在不停的撕裂當事者的傷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