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我不認為 ◎甘子建


 
我不認為
18歲以後
我還活著
這件事
 
或許只是因為
我喜愛的
蘋果樹上
有我喜愛的
蘋果
 
這非常荒謬
非常沒有邏輯
但我卻更喜愛
這樣認為的自己
 
--
 
◎作者簡介
 
甘子建,筆名天空魚。曾獲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東華大學創英所畢業。著有詩集《有座島》。國小教師。
 
--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美術設計:陳奕辰
  
--
 
◎小編鋼筆人賞析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詩,但解讀起來也有其趣味在。
 
18歲是成年的年紀,敘事者我不認為他在成年以後還活著。這一段本身或許不代表什麼,但我們可以搭配下一段來看。
 
下一段是「或許只是因為/我喜愛的/蘋果樹上/有我喜愛的/蘋果」,蘋果在西洋具有相當多文化含意,比如希臘神話中的金蘋果。不過在這裡,搭配著「成年」的時間,我會傾向將蘋果解釋成代表「智慧」與「分辨善惡」。在聖經中,亞當、夏娃是因為吃了蘋果而得到智慧,知道該怎麼分辨善惡,開始覺得裸體羞恥等,上帝因而將他們逐出伊甸園;之後也有牛頓因為被蘋果砸到頭而想到萬有引力的理論。
 
如果將蘋果視為智慧之果,那「喜愛的蘋果樹有喜愛的蘋果」或許可以詮釋為敘事者我對於智慧的愛好。這份對於智慧的愛好讓敘事者我覺得無法活過成年;換句話說,他認為成年世界充滿太多愚昧,以至於愛好智慧的他在那世界裡不算活著。
 
這相當接近國高中那種尚未開眼界的學生們的微妙偏激思想(也就是,中二),正如敘事者我甚至也吐嘈自己「這非常荒謬/非常沒有邏輯」,然而那樣盡全力抵抗某種事物,宛如薛西佛斯的徒勞無功的背影,卻也有著青春的光彩,正如敘事者我最後的自述:「但我卻更喜愛/這樣認為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