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舊日理想 ◎鯨向海


 
舊日理想 ◎鯨向海
 
身為一名單槓手
哪裡掉落
就從哪裡再上
我會不斷空翻
 
直到把你帶回來
 
 
--
 
◎詩人簡介
  
鯨向海(1976年9月15日-),本名林志光,台灣詩人、精神科醫師。畢業於長庚大學醫學系。
 
鯨向海是90年代末崛起於田寮別業、山抹微雲等BBS站的學生寫手,曾以「南山抹北田寮」點出「BBS詩史」的概念,及其對新生代詩人的影響,楊佳嫻也是其中之一。
 
鯨向海以書寫自身之事為本位,詩中不乏俏皮、歡樂、搞怪等成分,少用艱深典故,擅於在俗常用語當中組裝詩意。
 
(維基百科)
 
--
 
攝影提供:網路素材
美術設計:陳奕辰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鯨向海的〈舊日理想〉是一首簡單的小詩,從簡單中見詩意,而且創的是「新意」,我想這是鯨向海的短詩過人之處。
 
這首詩的主意象是單槓手的姿態,從外在的動作寫到內在的精神,讓這個單槓手上下單槓的動作在不斷的「空翻」中被帶來的不是疲憊,而是堅持的意志,最後達成了題目中的「理想」。既然是「舊日理想」了,這個要被帶回來的「你」也許就是一個注定讓追尋的過程不斷淪為空翻者。但詩中之「我」的自覺與執著,讓這種意志顯得可貴無比。結合「單槓」、「感情」、「精神上的理想性」,銀河系焊接工人鯨向海在這首短詩中透過「簡潔」同時做到的事情讓人耳目一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