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瀕臨崩潰的字眼感覺有風 ◎葉紅


瀕臨崩潰的字眼感覺有風 ◎葉紅
 
漂亮的圓裙在椅子上低聲哼歌感覺有風
淺黃色的布鞋繞著鞋櫃持續張望門外
肥皂在同一間浴室裡忠實地變小變瘦
需要深刻碰觸的對號密碼說熱
火爐上水沸了迷迭香需要沖泡
窗臺下深綠色的植物按時澆了雨水
喝花茶多少歡愉放些糖和鈕釦用碟子
轉動後的喜悅轉動最重要的現在
粗糙地折磨粗糙地觸及靈魂有益於
雌雄同體還原局部繼續長大轉過身體
不經易地數著一遍一遍瀕臨崩潰的字眼
好複雜好多斑點在大圓裙上泛紫變大
在幽暗中繼續 繼續
 
--
 
◎作者簡介
 
葉紅,1953年生於臺北,四川渠縣人。中國文化大學畢業,曾任耕莘青年寫作會副理事長、河童出版社社長,2004年 ,六月十八日,因憂鬱症卒於上海。
 
曾獲耕莘文學獎新詩首獎、散文獎、小說獎、以及耕莘青年寫作會八十五年度傑出會員獎等。作品入選爾雅版《八十四年詩選》、《八十五年詩選》、《八十七年詩選》、《可愛小詩選》,文史哲出版《中華新詩選》。
  
著有詩集《藏明之歌》、《廊下鋪著沉睡的夜》、《紅蝴蝶》、《瀕臨崩潰的字眼感覺有風》等,與陳謙編有《卡片情詩選》、《書情詩選》。

(摘錄自:http://dcc.ndhu.edu.tw/poemroad/ya-hung)
 
--
 
攝影提供:陳奕辰
美術設計:小葵
 
-- 

◎小編賞析
 
大量的細節指向於,葉紅本身不穩定的精神狀態及女性書寫的筆法,幾乎沒有逗點或以任何方式地使語句短暫停留,畫面及感覺飛逝,需要在乎及處理的事情堆積如山,那似乎是暗示著她沒有片刻得以鬆懈。從第三句「肥皂在同一間浴室裡忠實地變小變瘦」,這樣的比喻像是把肥皂比做女人,而浴室是家,家庭主婦的概念,無非就是在同一間屋子裡,被時間傳統損耗至皮肉皆垮嗎?「需要深刻碰觸的對號密碼說熱」,在這樣的一間屋子裡,在這樣的漠視當中,需要的是親愛人們的關切及熱烈。但接著看下去,葉紅寫道:「喝花茶多少歡愉放些糖和鈕釦用碟子/轉動後的喜悅轉動最重要的現在」,把鈕扣加入花茶裡去轉動喜悅、轉動最重要的現在,這種跳脫常理應用的手法在詩中屢見不鮮,如果說節奏快速是詩人營造的疾風感,那麼這樣流暢地跳躍性即是葉紅所說的,瀕臨崩潰的字眼,那是身為一名精神病患者才擁有的官感。「好複雜好多斑點在大圓裙上泛紫變大/在幽暗中繼續 繼續」,詩人在結尾時才終於緩下這樣快速的語言,一次把營造的細節推向高潮,「在幽暗中繼續 繼續」,是必然重複與愛無關的動作,一人獨舞,而無人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