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小小練習 ◎葉語婷


小小練習 ◎葉語婷
  
「每一天,每一天,我都在破壞自己。」
小熊坐在床邊,對我張開脫線的手掌。
 
--
 
◎詩人簡介
 
葉語婷,國立中央大學研究所畢業,瓦解詩社成員自費出版詩集《一隻麋鹿在薄荷色的睡眠裏》。曾獲第十二屆逢甲大學文學獎新詩組第二名、第十四屆逢甲大學文學獎新詩組佳作、中央大學第二十八屆金筆獎小說組第三名、新詩組佳作。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簡妤安
 
--
 
◎小編賞析
 
在每個人的幼年,總是會有一條小棉被、一個心愛的玩具或布偶,陪伴著我們成長。在這首詩中,小熊就像是《小王子》中的狐狸,是一種被豢養的關係。而狐狸也清楚明白,不論是要豢養或者被豢養,總是要面臨流淚的風險。在這樣的關係裡面,小熊提供了「我」情感的陪伴,牠的存在因為「我」的成長有了意義。小熊承擔了「我」成長以來,睡前的淚水、怒氣、被鎖在房內的種種心事,「我」因此得到抒發,可以繼續面對新的一天。但是小熊呢?小熊因此漸漸衰老、被破壞,其實是小熊依「我」而不得不的結果。
 
「我」和小熊的關係裡,熊熊提供了一種可愛的陪伴,同時也逐漸脫線、破舊。但牠的告白,是想告訴「我」什麼?或許是想訴說牠用牠的「生命」,換取「我」得到情感的宣洩,讓「我」每日能安安穩穩睡上一場好覺,但是小熊本身卻是逐漸失去精力,只能被動的衰老下去。
 
「你為你的玫瑰花所花費的時間,使你的玫瑰花變得那麼重要 。」《小王子》中的狐狸如此說。唯有你愛一樣事物,他才會對你發生意義,對別人來說,小熊或許就只是一隻安靜無生命的布偶,然而對「我」來說,小熊被「我」所豢養,而牠同時也豢養著「我」,兩者彼此依賴,一起成長或衰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