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夢芽 ◎朱宥勳


 
公車駛過
一些影子和一些光
它們趁機攀在窗口
看見妳秘密地在我左肩
種下幾株輕輕的芽
澆以妳的耳語後抽高
如髮絲騷著我的鬢角
 
或許,展長潮濕的枝葉
葉面反射你瞇起的笑容
涼涼的風落下
沒有驚動躲雨的松鼠
並且窩育了整座森林的五色鳥
──包括牠們溫柔的囈語
 
可是車窗早就忘記樹木了
街燈的眼睛偷看妳的側臉
沒有情人的傍晚倏地縮短
但我猜測雨後的睡眠是沒有夢的
因此更沒有夢話會驚擾妳
我左肩的肩線連過地平線
那端是妳的睡容
 
我聽到左方有細碎的聲響
玻璃窗墊著夜晚
畫著:
妳低眉,垂睫
細芽一半是影子
一半是光
 
--
 
◎作者簡介
 
朱宥勳(1988年1月4日-),臺灣桃園人,小說家,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學士、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曾任《建中青年》主編。[1]2010年起開始出版小說集《誤遞》與《堊觀》[2],2011年與黃崇凱共同出版短篇小說集《台灣七年級小說金典》。目前任月刋《秘密讀者》的編輯委員。
 
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
 
美術設計:小葵
攝影提供:小葵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作為一名出色的新生代小說家和常被提及的網路戰神,這首作品恰好可對應常見於朱宥勳身上的兩個常見標籤,呈現了一正一反的兩種有趣結果:一個小說家相當出色的敘事口吻與控制力,表現在詩裡也毫不遜色;以及不同於網路上的意氣昂揚,仰賴無比的溫柔口吻訴說瑣碎的細節構成的「情境」,這樣的細心應是平時在朱宥勳被營造出來的形象中不常看到的。
  
從詩的名稱〈夢芽〉開始,不難窺見這首詩裡處處有這芽的生長與蔓延──而這偏偏又是一體兩面的夢。當「芽」成為情感的象徵物而運作著,當「夢」成為對一段感情的追索,落到現實卻兩者都在詩中的「你」身上落空了(卻又在「我」的身上存在),我們當可以看出,這是一首對過往的對象帶點緬懷的致意作品。而這首詩裡對「你」的描繪既像是追憶,又像是虛想。實際如何,讀者自是不得而知,唯獨兩人共同分享過的情感是真實可感的。至於詩中之「我」的心靈活動,則在敘述情節中被幽微的體現。最後的結尾:「玻璃窗墊著夜晚/畫著:/妳低眉,垂睫/細芽一半是影子/一半是光」前兩句呈現了這夢境的陰涼本質,第三句是女子的形貌細節,那樣順從而遙遠......最後兩句筆鋒輕輕一轉,像是夢境的醒轉也是對這段情感關係的重新認識,愛與傷害一體兩面的呈現就如同夢與芽的交握,讓這首詩有一個意味深長的好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