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他們睡在大街上 ◎春樹

在我經過的這條街
沒有人晚上睡在大街上
這條街
有三個網吧十家飯館一個公共廁所
可是沒有人睡在大街上
我太了解這條街
人們相安無事
過得很好
沒人睡在大街上
一個朋友在平安夜說他要到街上走走
哦,那就走走吧
你起碼可以走在大街上
 
--
 
◎作者簡介
 
春樹(1983年-),原名鄒楠,在《北京娃娃》一書中化名林嘉芙,出生於山東,當代中國作家,中國大陸80後代表人物之一。
 
可參照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8%A5%E6%A8%B9
 
--
 
美術設計:葉福炎
攝影提供:葉福炎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他們睡在大街上〉這首作品語調犀利尖刻,阿Ben認為是很適合用來朗誦的,而且適合快讀不宜過度抒情。
 
這首詩對於「秩序」本身做了很好的諷刺,一方面在「睡」和「走」之間拉扯出「可以」,這個「可以」暗喻了她刻意避而不談的「不可以」。值得留意的是,她是以什麼來看待「人們相安無事/過得很好」跟「平安夜」這樣的背景環境的呢?「我太了解這條街」。
 
這條街甚至可能是城市甚至國家的縮影。這條街上面可以走但不能睡,看起來不是因為沒有遊民,而是遊民都在為了維護市容和中產階級市民的生活假象下被趕走了。
 
這首詩讓阿Ben想到這樣一則新聞:http://www.appledaily.com.tw/....../20111225/33912274/
 
文明是什麼呢?且讓阿Ben偷渡一下自己的理念。阿Ben認為真正的文明標準並不在於一個國家有沒有無家可歸的人,而是這個國家的人對待少數和弱勢的方式。春樹此詩語調雖諷刺潑辣,但卻讓阿Ben在這個議題上對她打到的點覺得很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