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識字歌 ◎王雄

那是雲,那是鳥
那是天空和星星和月
那是馬,是時間。
這是你,而那是我
我想我們
看不見的
稱作愛
 
那是貓,那是象
更遠有山和樹
這是語言
語言是海,我們是舟
語言在我們之間流過
記憶被我們載著
划皺一片意識
 
這是數字
這是文字,是世界
我們有時候思考有時候並不
通常它們只是在那裡
可能有惡意
但不是謊。謊言是真實
真實如我們
 
那是善;也是惡
我不知道那是不是神
但聽說祂和我們有同樣形象
也許應該要相信
但我只能教你這麼多
 
這是人。
人都要有名字
可以被稱呼,被指認
被識被愛
被善或惡
我希望你不會是我
能夠一個人
對抗生活
我將教你我所知的全部
這是文字寫就的承諾
 
(作品選自第34屆聯合報文學獎新詩評審獎)
 
--
 
◎作者簡介
 
王雄,1985年生,台北市人。台大中文系畢業,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班肄業。曾獲得台大文學獎新詩組佳作。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賞析
 
作者用「那是……」、「這是……」使整首詩有了明快的節奏,而在語氣上就像是父母引領著孩子一步一步的去探索未知的人、事、物。這個世界彷彿是由大量的字詞所構造而成,我們藉由父母的教導認識了更多陌生的字詞,當我們慢慢的將這些字詞拼湊完成,對於世界的真面目或許會更加了解一些。
 
作者在放置字詞順序的安排上是一層一層剝開,逐步的進行探討、辯證。一開始先談到現實中存在的物體,接著談到人與人之間用來溝通的語言、符號以及人與人之間產生的情感,再來談到無法被定義的「神」,最後回歸到「人」本身。
 
最後一段「我希望你不會是我/能夠一個人/對抗生活/我將教你我所知的全部/這是文字寫就的承諾」,父母將自己所知道的全部教給了孩子,並期盼孩子能夠一個人對抗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