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如果有人要送我一座山 ◎吳明益


如果有人要送我一座山,我願意付給他所有蝴蝶的名字,但是我並不知道所有蝴蝶的名字。為了償還我得尋找它們。蝴蝶的名字是陰影、夢想、神祕主義和形式,每找到一個就會在山裡忘記自己的名字一點點。
 
為了找到蝴蝶的名字你得找到滿山跑動的山豬肉鼠李,會飛的尖尾鳳鷗蔓,隱士般的懸鉤子筆羅子,可以寫在童話裡的忍冬山螞蝗食茱萸楓寄生,你會想遇到穗花山奈並且在溪邊撿到鬱金。
 
我們的憂鬱如金,而馬藍賽山藍火炭母在陽光裡,九重吹在風裡。 ②
 
如果有人要送我一座山,所有的水都會來自溪流、天空、砂和砂之間的縫隙,以及吻;水庫是不會實現的假設語句,而且我會允許你流淚。
 
如果你給我的那座山啊,都是檸檬色的遷徙者③,你會走到哪裡都想念那座山,因為這世界每個人都在路上。扛著你的鐵刀木啊在路上,想念故鄉的山就往心口砍一刀。
 
如果有人要告訴我所有蝴蝶的名字,請原諒我狠心地拒絕。因為山總是借來的,而我想忘記自己的名字。
 
【註1】 為美濃第十八屆黃蝶祭的活動而寫。
 
【註2】山豬肉、鼠李、尖尾鳳、鷗蔓、懸鉤子、筆羅子、楓寄生、忍冬、山螞蝗、食茱萸、鬱金、馬藍、賽山藍、火炭母、九重吹、鐵刀木都是蝴蝶食草的名字。其中鐵刀木就是黃蝶翠谷裡最重要的淡黃蝶食草。
 
【註3】黃蝶翠谷最主要蝶種淡黃蝶的英文名即叫做Lemon Emigrant。
 
--
 
◎作者簡介
 
吳明益,現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有時寫作、畫圖、攝影、旅行、談論文學,副業是文學研究。最新作品為長篇小說《單車失竊記》。

--
 
美術設計:小葵
攝影提供:徐振輔
 
--
 
◎小編賞析
 
本詩選自吳明益為美濃第十八屆黃蝶祭的活動而寫的作品,形式上可能會被歸類在散文詩,然而我在這裡要提出一個廣義的對詩的詮釋:那就是什麼可以稱之為「詩」?
 
「詩」事實上是一個奇妙的存在,在日常某些的靈光時刻,或許我們會覺得如「詩意降臨」;當我們遇到生命裡最美好的男孩或女孩的時刻,或許我們會形容成他們的出現「如詩一般美好」;楊照也曾經在《為了詩》裡寫過對於詩的獨特詮釋:「日子過著過著,我們不會覺得這裡少了一篇散文、少了一篇小說;可是時時刻刻我會感到內在的某種虛空與飢渴,覺得在這裡,面對這樣東西、這個人、這份感動或恐懼、這道閃逝的光芒,應該有一首詩、或一句詩,應該有的。」這告訴我們詩不僅存在於各式各樣的文類與日常,而且詩本身也可以最為最獨特的存在:它不僅僅是一個文類的劃分,而是一個具共感、本質性的物事。
 
吳明益這首〈如果有人要送我一座山〉裡排列了各式各樣的蝴蝶食草的名字,光是列舉它們的名字,就像一首詩。本詩在主題上透過「尋找蝴蝶的名字」來談論關於人與自然之間的辯證,其中我們又如何看待人與自然的關係。
 
山可以「被送」嗎?首段以「如果有人要送我一座山」作為全詩的展開,敘事者覺得以「我願意付給他所有蝴蝶的名字」作為報償,這段追尋的同時也是「背誦」、從記憶各種蝴蝶食草找到所有蝴蝶名字的旅程;在追尋的過程中,敘事者「我」認為「每找到一個就會在山裡忘記自己的名字一點點」,在此山如同百科全書式的向「我」與讀者展開,我們不難想像與發現:「我」作為一個人在面對山林時是如此平庸,不像「蝴蝶的名字是陰影、夢想、神祕主義和形式」值得被記載與追索。
 
第二段與第三段描述追索蝴蝶名字的過程,如何尋得?從蝴蝶何來的線索。詩裡描述各種動植物與其狀態(如:你得找到滿山跑動的山豬肉鼠李,會飛的尖尾鳳鷗蔓,隱士般的懸鉤子筆羅子,可以寫在童話裡的忍冬山螞蝗食茱萸楓寄生);換句話說,在此以蝴蝶食草為排列的句子,是要找到那些蝴蝶名字(的一首長詩)裡的意象,相當具有魅力。
 
第四段寫水,其中「水庫是不會實現的假設語句,而且我會允許你流淚。」是一句具哲思性的句子,「水庫是不會實現的」假設語氣,但我們知道它是假設的,而後句的「流淚」一詞的出現在召喚了流淌意象的同時,也諭示了人類破壞環境與生態的悲傷。
 
第五段提到「你會走到哪裡都想念那座山」,在此我認為山早已成為了敘事者「我」的一部分,因為為了償還「有人如果送我一座山」,而讓敘事者曾經如此努力的在山裡追尋,認識蝴蝶也認識了山。這也是一首有趣的「債與償」思考之詩:敘事者「我」的對口是「有人」,得償還「他」所有蝴蝶的名字,「我」所欠下的債來自於「如果有人送我一座山」的交換,但其實人類如我們從來不是擁有者,所以詩的末段說「因為山總是借來的」。
 
我認為「如果有人送我一座山」事實上並不是敘事者「我」真正的企求,詩的末段才會如此寫道「如果有人要告訴我所有蝴蝶的名字,請原諒我狠心地拒絕。」然而彷彿在追索的過程,山早已經在敘事者「我」以及讀者我們的心底,於是才會「扛著你的鐵刀木啊在路上,想念故鄉的山就往心口砍一刀。」如此像山一樣思考,也許才償還得起山所給予我們的,不是嗎?
 
「你會走到哪裡都想念那座山,因為這世界每個人都在路上」,每年五月到七月是高雄美濃的黃蝶祭,你將看到那些「你給我的那座山啊,都是檸檬色的遷徙者」們,即是黃蝶翠谷裡的蝴蝶「淡黃蝶」(Lemon Emigrant),在讀完詩後不妨也聽聽吳明益老師現場的念誦(連結:https://youtu.be/YYwTWE9hLSE),然後,我想像著你也準備背起行囊,展開一場如詩般的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