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革命份子的愛人 ◎徐珮芬


  
流言四處奔走惶惶
夜雨落不停
為伊洗好的襯衫
怎麼也晾不乾
日復一日
在桌燈下默默地削鉛筆
  
聽見遠方的槍響時
看見第一道陽光
於是把自己懸吊起來
做個歡迎伊回家的
晴天娃娃
  
--
 
◎作者簡介
 
徐珮芬
 
高雄出生,花蓮長大。
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清大月涵文學獎新詩首獎、舞劍壇文學獎、高雄青年文學獎、小河文明新詩獎、花蓮女中文學獎等。
   
--
 
攝影素材:網路素材│Yi-Lin Hsieh
美術設計:琬融  
     
--
  
◎小編웃賞析
 
本詩收錄於徐珮芬詩集《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
  
我們對於參與革命和街頭運動的人,常有熱血、激情或善於謀略之類的想像,那麼默默在他處等待革命份子回來的人,又是怎樣的心情呢?來看看這首詩,首段:「流言四處奔走惶惶/夜雨落不停」,利用簡單的兩句,描寫出外面兵荒馬亂、各種消息流言傳播的緊張氣氛,以及愛人心中的焦慮;因為這樣,才有日子總是難熬,不知何年何月,「為伊洗好的襯衫/怎麼也晾不乾」的感覺;而「日復一日/在桌燈下默默地削鉛筆」,則更具體的以行為把思念感覺凸顯出來。
  
然而第二段,才是本詩的重點:「聽見遠方的槍響時/看見第一道陽光」,象徵革命的結束,此時我們並不知道革命究竟是成功或是失敗了,可是接下來的三句卻令人看了起雞皮疙瘩:「於是把自己懸吊起來/做個歡迎伊回家的/晴天娃娃」,將吊死的形象和晴天娃娃做連結,可以猜測這場革命應該是失敗了,愛人得到消息,便以死殉情,用歡迎回家和再也無法回來的愛人作出張力的對比。
  
本詩利用場景和動作的側寫,讓讀者產生故事性的想像,在手法技巧上運用得當,在想法和思考的細膩度也令人讚嘆。題外話一點,這首詩讓小編我想到了前陣子反課綱運動的學生林冠華,以及其男友輕生的事件,令人神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