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唱盤 ◎成碧

 
用圓規
畫出
規規矩矩的一生
整顆心扎入音軌繞行
鑿開生命的雜質
圈套歲月的紋路
面容,怎生的如此黑?
 
--
◎詩人簡介
  
成碧,1975年生,從網路出發的女詩人,詩作多刊於《吹鼓吹詩論壇》、《創世紀詩雜誌》等刊物。個人詩集《悅染頑碧》於2013.1.25出版。目前從事法律相關工作。
  

-- 

美術設計:小葵
攝影提供:小葵

  
--
◎小編賞析
 
本詩刊載於《台灣詩學‧吹鼓吹詩論壇12號》,並收錄在詩人的詩集《悅染頑碧》中。本詩描寫的主題是黑膠唱片,實寫的卻是人的生命。
   
「圓規」是人用來畫圓的工具,因此有著「人為的」、「規範」、「制約」等意涵在,許多常見含有「規」字的詞彙如「規矩」、「規則」、「法規」等等,都具有類似的意思。因此,第一段的「圓規」指的應是一種社會規範,而人的生命往往都會受到這些如法律、道德、習俗、制度等規矩,而被規劃成規規矩矩的,就像每張黑膠唱片長得一模一樣,圓度與大小絲毫不差。即便如此,人的心靈卻能展現出各自不同的姿態,就像唱盤播出的音樂一樣。
   
「音軌」指的是唱盤上用來記錄聲音的刻痕,因此有著「刻劃」、「記錄」、「軌道」等意涵在,指的應當是人的人生經歷。在詩人的想像中,心和唱針都是敏銳且堅硬的事物,所以才能做出「扎」這個動作,也才能夠在生命/唱盤上鑿開不必要的雜質,刻劃出獨有的人生經歷/音軌。然後就這樣一年一年、一輪一輪地繞行,想像一下,生命、唱盤、年輪是不是很像?都是不斷地循環,直到結束的時刻。
   
有意思的是,詩人在詩的最後一句說著:「面容,怎生的如此黑?」,這裡的面容指的是誰的面容呢?又為何會這麼黑?小編有兩種想法;第一個想法是,這個面容指的是整個生命的全貌,儘管人生經歷的積累是如此豐富,但是在社會體系的規制下,卻無法自由地展現,只能透過心靈發出聲音,之所以會如此地黑,或許就是一種壓迫的象徵;另一種想法是,這黑色的面容可以是任何人的面容,然而在社會重重地壓制和規劃下,無法辨別這是誰,只能透過聆聽心靈的聲音才能知道。
   

詩人在此以疑問句法提問,代表著詩人自己也在思索這個答案,而詩的詮釋也是多元的,希望讀者也能一起思考,尋找自己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