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請流浪狗看詩 ◎鄭哲涵


 
身邊沒有任何人的下午
我寫好了詩
因為身邊沒有任何人
我只好帶著詩去公園
請流浪狗看詩
  
當然首先我必須釋出善意
雙腿微蹲 讓牠們靠近
一開始牠們以為是食物
好像那些A4大小的紙都
散發著肉的味道
有些甚至伸出舌頭
沿著紙面來回舔舐
我永遠記得那些流浪狗靠近我時溫馴
欣喜的眼神
 
不過牠們後來也和其他人一樣走開了
因為我總是無法給予他們想要的東西
  
--
◎作者簡介
  
鄭哲涵
  1983年生,高雄人,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現居台北,於某書店內輪值早晚班,閒暇時寫詩、小說,或組裝鋼彈模型。
  
 
攝影素材:簡妤安
美術設計:簡妤安
 
--
 
◎小編웃賞析
  
本詩收錄於鄭哲涵詩集《最快樂的一天》。這是一首簡單易讀,簡單到沒有任何會使人看不懂的意象和修辭,但意涵頗令人玩味的一首詩。首段作者就寫了兩次「身邊沒有任何人」,可視作代表了詩人的孤獨處境,這裡說沒有任何人,言外之意可能是說沒有看詩的人,因此他才會請流浪狗看詩。但是流浪狗怎麼會看詩呢?在第二段他寫道「當然首先我必須釋出善意/雙腿微蹲 讓牠們靠近」,他用了對的方式讓流浪狗接近了他,牠們渴望食物,詩人給的卻不是食物,於是便如末段的結局:「不過牠們後來也和其他人一樣走開了/因為我總是無法給予他們想要的東西」;此處他說了「其他人」,表示他身邊曾經有人(而非沒有任何人)。    這整首詩幾乎可說是「對牛彈琴」的翻版,更有一種孤芳自賞、找不到知己/伯樂的無奈和遺憾。有人說寫詩/創作是孤單的,但從反面來說,遇到自己的讀者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小編對此有這樣的體會。其實小編覺得這樣的情境不僅能用在詩人和讀者之間,也適用於感情關係,有時孤單是因為遇不到對的人,或者沒有辦法滿足對方的期待而已。不論怎麼說,有所付出,也是要有接受的人,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