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都知道了。 ◎‪‎鯨向海‬


都知道了。 ◎‪‎鯨向海‬
 
有過一個愛人
感動時牽手
幸福時擁抱
災難來臨時,更熱烈地親吻
然後⋯⋯
你們都知道了。
 
常常想起
他允許我可以愛他那時候
上山的路仍然下著冬雨
我們為彼此撐傘
以為從此
不會再濕透了
但是⋯⋯
你們都知道了。
 
我們是經過了那麼多的試探
終於停止萬古長夜的折磨
卻也是同一雙救援的手
發出了同樣的聲音
驅逐我如焚化一具
全然陌生的屍體
飛蛾是多麼痛恨那些火啊
可惜⋯⋯
你們都知道了。
 
愚人節的夜晚
不能再回到當時的初戀
這麼多年來
說服著自己
那不過是一種惡作劇罷了
此後,每當有人用各種邪惡的手段
驚嚇我的時候
我都不會再恐懼了
因為⋯⋯
 
你們想必已經知道了。
 
--
 
◎作者簡介
 
鯨向海
 
屬於曆書上未被拆封的星座
無信仰,眼睛有神
認為寫詩是最誠實的一件事
對於他和他的詩來說,出版詩集是一種解脫
1976年生,醫學系畢
目前為精神科住院醫師
著有詩集《通緝犯》,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222394

 
--
 
攝影素材:程展緯〈天氣報告:液化陽光〉
美術設計:沛容
 
--
 
◎小編賞析
 
  都知道了,你們都知道了。這句在詩裡反覆出現、截斷每一段的斷言,有一種欲語還休的疲累感。就像「啊,算了」、「你懂的」,是啊,曾在愛裡受過傷的人,誰不懂呢?第一句「有過一個愛人」就已經說明了故事的結局,剩下都是在哭,哭一哭還要故作堅強地說啊你懂的,就那樣啦;然後又忍不住繼續說下去,可是那人真的好好啊我好愛他。我們一起經歷了這麼多他怎麼能這樣對我。我再也不相信愛情了。是嗎?
 
  「你們想必都知道了」。
 
  是啊,我知道你不可能不會再愛了。倒數第二段的故作堅強,或許反倒是最軟弱的姿態。因為愛情就像一場該死的熱病,像痛恨火焰的飛蛾仍會去追逐的必然。我們都知道了,所以不用再多說了,下次還會聽你哭的。(就不能得到幸福嗎?)(可幸福的人寫的詩不好看啊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