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孤城 ◎吳奕璇


 
言詞凋零
詩文不興

萬物不歌的季節
有人安靜成水
自己下雨
自己放晴
  
有人長年等待
也等不到同一朵花開
自己蓋日子
再自己拆
  
正午陽光太烈
清晨太冷
有人撿拾黃昏
鋪成一道剛好的路
願此去好走
即便是離途
 
有人說寂寞
不是因為自己活
而是因為某處
有某個人
不需要自己
也好好在過
 
--
  
◎作者簡介
 
吳奕璇 
 
1994年生,台北人
就讀於政大資訊科學系
多發文於批踢踢詩版
整理於部落格 http://serinwu.pixnet.net/blog
  
--
 
攝影素材:簡妤安
美術設計:簡妤安
 
--
   
◎小編L賞析
  
  詩名「孤城」,直覺性是一種自我孤寂的狀態,而「城」未必真正為「城」,也可能是「自己」。對我而言,這是一首設計精巧的小詩,有人安靜成水、有人長年等待、有人撿拾黃昏、有人寂寞。
  
  這裏的所指涉的人們,都處於一種孤寂的狀態。而他們規律地過著自我的生活,自己獨力承擔情緒的開心和難受,一個人去構築自己的生活,一個人面對自己的生活。在詩中我注意到的是,詩中提及的四個「有人」如何如何。不僅僅是孤獨,還處於一種把目光不斷地投射至未曾提及的「你」身上。從第四段的「有人撿拾黃昏/鋪成一條剛好的路/願此去好走/即便是離途」
  
  這是首寂寞的詩,引人注意的是「安靜難過」的氛圍。全詩醞釀氣氛,直至末段一次爆發出來,寫的簡單漂亮。
  
  詩中有大半的篇幅,都在描述自己一個人,但自己一個人活著,不是最寂寞的啊。而最寂寞事情則是:
 
  你已經不需要我了,但我還是要繼續把生活過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