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逐漸停止 ◎李雲顥 


 
不標準的口音
濃妝的洋傘
在在包藏著
我心底正在下的豪大雨
偷偷電風扇,停了
行李本身還有意義嗎
親愛的,我不想撥下一身黏膩
慢慢所有事物,開始遲疑、不確定
空氣軟化我所自以為
本來這一切從來就沒有構圖線的
 
--
 
◎作者簡介
 
李雲顥
 
1985年生,天蠍座。實習小說家和實習詩人。時常感受到極端的情緒,在狂喜和大悲之間來回游走。屬聖也屬魔,愛醜也愛美。是瘋子也是神經病,既老成又幼稚,合為一矛盾卻統一的二極體。
 
曾獲吳濁流文藝獎、台北文學獎,作品入選萬事達卡情詩大賞、幼獅文藝「Youth Show」;小說曾獲磺溪文學獎,作品入選印刻文學「超新星」。
  
--
 
攝影素材:琬融
美術設計:網路素材
 
--
    
◎小編賞析
 
在一層不確定的關係裡,又是遠距離、身處異地,又是時而恍惚的動搖或遲疑,我們雖無從得知這段情感的來歷,但得以透過作者給予的細節去推敲靠近。小編私認為,一首好的詩時常能夠給予讀者一些碰撞及想像,如這句:「偷偷電風扇,停了/行李本身還有意義嗎」,偷偷電風扇是怎樣的一個動作?當我們說電風扇,想到的是慢速流轉、冷風、持續性的或其他,然而作者隨即把它給停止了。也許那象徵著一段背對眾人的私密情感的中止,詩裡的主角來到異地後逐漸失落,情緒的波瀾是逐漸停止的。遠從他方來見想愛的人,卻再也無法了。行李喪失其意義,成為多餘的重量,也許我們都太自以為理解愛,沒有一條構圖線一開始就無比飽滿,總是一再經過修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