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大塊的悲傷 ◎葉青



你說 心裡有大塊的悲傷
那就暫時借給我吧
我一直沒正經事幹
最近打算找塊地種點東西
  
都說種什麼得什麼
說不定 十年後
人們會發現
他們一直缺乏新鮮又有機的悲傷
  
——選自葉青詩集《下輩子更加決定》

--
 
◎作者簡介
 
葉青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靈感多來自身邊他喜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
 
攝影素材:無
美術設計:簡妤安
 
--
◎小編웃賞析
 
這首詩用有些幽默的筆法寫悲傷,可以說是葉青式的黑色幽默吧。「心裡有大塊的悲傷」,具現化了情緒,並且給它植物的形象。借給別人,只要給它一塊地種下去,就可以長出來。彷彿悲傷和馬鈴薯有一樣強韌的生命力,你不需要給它什麼,它的內部就有很多養分讓新的生命發芽,然後用無性的方式繁殖。
 

可是種出來之後要拿來做什麼?我擁有的東西可能是十年後別人所沒有的,作者並且寫了「一直缺乏」,這裡所說「新鮮而有機的悲傷」,用比較白話的方式說,暗示某種現代社會、都市人在心靈情感層面所缺乏的,就如「小確幸」一樣,幸福不像過去所追求的一樣不受資本商業給汙染,悲傷也是。然而常常讀詩就會發現,其實每個人心裡還是有一些幸福和悲傷,是「新鮮而有機的」,只是還沒有長出來而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