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病中 ◎孫維民


虛弱地
我指著窗臺一株綠得可怕的盆栽
喃喃自語:「雖然
我也擁有陽光、空氣和水
它卻是房間裡
唯一的生命⋯⋯」
  
--
 
◎作者簡介
  
孫維民,民國四十八年生。政大西洋語文系畢業,輔大英國語文學碩士。擅長散文、詩、極短篇、文學評論。曾獲梁實秋散文獎首獎及佳作、中國時報新詩首獎及評審獎、臺北文學獎新詩獎、中央日報新詩獎、藍星詩刊屈原詩獎、優秀青年詩人獎、梁實秋文學獎散文獎等。文風精緻獨特,思維綿密,涉獵廣博。作品多次選入國內外重要選集。 著有詩集《拜波之塔》、《異形》,散文集《所羅門與百合花》。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提供:籃閔釋(小葵)
  
--
  
◎小編賞析
 

  「綠得可怕」四字是詩裡最亮眼的形容,小小的盆栽,生命力卻迸發到在詩人眼中彷彿變成一種威脅的程度。如鏡般刻劃了此刻寫詩者的身體狀態有多虛弱。同一個房間,同樣的陽光空氣水,「它卻是房間裡/唯一的生命⋯⋯」,生命應該要昂然地直立,要給予身旁事物某些如光合作用的交換,而這卻是病中之人做不到的事,羞赧地被限制在只能拿不能給的處境裡。於是嘆息自己目前的狀態就連這株盆栽也不如。這首簡單的小詩,在身體不適的時候特別有感覺。雖然看起來是負面的,讀完卻彷彿被一隻溫柔的手碰了碰額頭,看到了那株綠得可怕的盆栽,也就不由得浮現出「要振作點啊」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