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煤 ◎周駿安

我其實是很笨的
像煤
明明那麼易燃
卻又假裝
自己是一顆石頭
 
--
 
◎作者簡介
 
周駿安
 
  1993年出生於基隆,現就讀於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五年級,為籠鳥詩社與後文藝社社員
  
  曾獲得師大附中火鳳凰文學獎、全國中興湖文學獎、台中市果情花意文學獎、全國醫學生聯合文學獎、飲冰室茶集年度詩人獎等,作品收錄於創世紀詩刊、聲韻詩刊、好燙詩刊以及煉詩刊等刊物中。
 
  於我而言,有「失」才有「詩」,無論失意、失戀或與人失之交臂,這一切的一切都成為我創作的題材,唯有真正理解有些人、事、物,是完全失去了,惶惶然的心才能安穩地坐下,靜靜地寫一首詩。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提供:無
 
--  
 
◎小編L賞析
 
  這首詩取自飲冰室紅奶茶,也同是飲冰室情詩大賞的詩。
 
  有別於現在大多數的詩創作者意象多元、句法直截,周駿安的作品大多書寫單一主題,意象緊密,往往一層扣著一層,反覆書寫一景一物,也因此讀他的詩相當容易聚焦在詩人所欲呈現給讀者的視角。
 
  〈煤〉一詩是一首易讀的小品,以「煤」易燃的特性,去詮釋在陷入愛情中一種「無條件的奉獻自我」的狀態,很傻卻很真誠。
 
  整首詩基本上不太需要多於的解讀,你所讀到的,就是我所讀到的,讀完〈煤〉一詩以後,你會有一種「啊,這就是愛情啊!」的感覺,或許也會想起阿些被遺忘的,如同詩人所提的「我其實是很笨」的,屬於你自己的「煤」的經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