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地縛靈 ◎‪‎謝三進

地縛靈 ◎謝三進
 
「當時他就坐在那裡」
親眼目睹的人正在討論,傳聞中的地縛靈
「因著未能完成的願望……」
冷清街角看不出任何痕跡
「……思念都是多餘」
 
突然想起我曾多次見過妳
在相同街角,懷藏春的遺緒途經
行道樹據此擅自
散布花的信息
 
然而傳聞頻替,遞來惡耗十分可疑
嫻好女子如妳
竟有那麼一次失信
在無神的夜──
 
為了與妳再次相遇
於是日復一日返抵記憶街角
坐穩適合等待的姿勢,點燃思緒狼煙
召喚非自願的陰影
累積情感灰燼直至成為煙頭微光中
一再忘情現身的
地縛靈
 
--
 
◎作者簡介
 
 謝三進是1984年生,旅居台北多年的偽彰化人。台灣師大國文系畢業,現就讀於同校台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曾任師大噴泉詩社社長、波詩米亞(Poemhemia)文藝工作室企劃組長。大學畢業前創辦師大校園詩刊《海岸線》(2008.4-2010.1)、自印個人第一本詩集《到現在為止的夢境》(2008.8)。亦曾擔任《國語日報》「在詩歌間串遊」專欄作家,編有《台灣七年級新詩金典》。曾任詩歌評論免費報《詩評力》(遠景)主編、《風球詩雜誌》總編輯。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提供:奧地利插畫家:Stefan Zsaitsits
 
-- 
  
◎小編賞析
 
這首詩收錄在詩人謝三進的第二本詩集《花火》之中,曾有趣聞言作者本欲將此本詩集命為《地縛靈》而不被採納。
 
詩題乍看之下有點詭異,細讀下便可以發現這是首略為哀傷的情詩,首段以第三者的談論開始敘述,坐在冷清街角的如同地縛靈般的人,是否在等待著什麼呢?仔細一讀,詩人說思念是多餘的之前語氣猶豫了一下,這種感覺我大概也懂,既期待又怕被當作痴漢的守候,最後發現思念之無用好似終於願意承認電影裡的情節都是假的般絕望。
 
讀此詩令我想起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例如「在相同街角,懷藏春的遺緒途經」與末段的「為了與妳再次相遇/於是日復一日返抵記憶街角」除了相呼應外,又多了點單戀的惆悵,如同幾米作品中不曾確認彼此心意,卻又不斷擦肩而過的兩人一般。
 

「累積情感灰燼直至成為煙頭微光中/一再忘情現身的/地縛靈」在最後我們讀到詩人在記憶的街角獨自等待,讓累積的思念燃燒彷彿決定放棄這段情感,而剩下的灰燼則成固執守候的地縛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