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散步 ◎‪陳昌遠‬

散步 ◎陳昌遠
 
我們相約
選一個冷涼的下午
沿著心事
把紅磚踩老
 
時間一開始很輕
你走得慢
走得小心
走得連話語都謹慎
 
我不時回頭
說一些好懂的句子
例如這是燈火闌珊
例如我們準備離開蕭瑟
 
毛衣細細地折舊
你漸漸走得比我還快
還遠一些
畢竟,你是不太回頭的那種人。
 
--
 
◎作者簡介
  
陳昌遠,喜歡讀詩, 也寫詩, 平時固定造訪三餘書店讀詩聚會。現於印刷廠擔任印刷技術員。
 
--
  
美術設計:小幽
攝影提供:小幽
   
--
 
◎小編賞析
  
不知為何,陳昌遠的作品〈散步〉不斷讓小編想起張懸的歌〈艷火〉。同樣穿插在兩個人走路的背景,像是其他的街景都模糊失色,僅僅留下兩人關係間流動的情感。在回頭與不常回頭中,在一些對對方明明白白,卻又總是有人自顧自走的失落中穿插起來,這樣的關係與感受令人玩味。
  
而這首詩中呈現的成長茁壯亦是這樣的,從你我關係來看,顯然一開始兩人是認識的,所以有了邀約。但在邀約中「你」的主動性卻遠遠不及「我」,以至於「我」要不斷獻殷勤來保證關係的流動。但這樣的狀態在「你」漸漸下定決心後被徹底打破了。首段早已暗藏伏筆:「冷涼的下午」、「沿著心事」,都讓這樣子「把紅磚踩老」的動作讀來心事重重。末段「毛衣細細地折舊」則像是暗喻著在關係中不斷被醞釀壓抑的「你」的本我,終於無可避免的導致了一段緣分的毀壞。而這個「我」又是怎麼回應這個結局的呢?回報以坦然,以理解。小編覺得此詩寫來頗為一廂情願,是一首純善的工具人之歌。
 
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5/12/2015122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