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主題  ◎北島


主題  ◎北島
早晨的碗
一生的朋友
讓我回味那種恩惠
而我被門所否認
 
很多書在鼓掌
並追隨陰鬱的革命
埋葬著狐狸骨頭
 
我向西再向東
迴避著主題
夜的滑翔機展開
序曲中交錯的目光
 
風景依舊
那群逃稅的大象狂奔
政策背道而馳
農民們洗耳恭聽
歲月起伏的地方
關於生活會另有解釋
我摸索著回家
樓上有人打開窗戶
潑出了一盆髒水
 
--
 
◎作者簡介
 
北島,原名趙振開,中國朦朧詩代表人物之一。先後獲瑞典筆會文學獎、美國西部筆會中心自由寫作獎、古根海姆獎學金、金花環獎等,並被選為美國藝術文學院終身榮譽院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教授。詩集包括《陌生的海灘》、《北島詩選》、《在天涯》、《零度以上的風景》……。
 
(整理自《維基百科》)
 
--
  
美術設計:琬融
攝影提供:Flickr c.c│go elsewhere... 
 
--
 
◎小編小幽賞析
 
﹤主題 ﹥寫於1993至1996年之間,收錄於《零度以上的風景》詩集。這段期間,詩人旅居歐美各國,1994年雖一度返回中國,卻在入境時被扣留,遣返美國。
 
本詩開頭寫道「早晨的碗 」、「一生的朋友」,令人聯想詩人在流亡生活中始終保有華人的飲食習慣,引帶出一種鄉愁之感。「而我被門所否認」、「樓上有人打開窗戶 潑出了一盆髒水」等形容,更吐露了流亡歸不得的心聲。此外,「陰鬱的革命」、「逃稅的大象」、「政策」、「農民」等語,亦表現出詩人對政治的關心,理解其參與過六四運動的背景,讀來更覺深刻。
 
北島可說是中國最著名、最受國際認同的當代詩人,其極為理性、思辨型的筆調,被譽為「獨特的冷抒情」風格。除了善於用精煉的象徵書寫政治傷痛及人性之外,其流亡身分綰結當代火熱的「離散學」主題,或許也是他備受矚目的成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