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扯9號 ◎波戈拉  

 
下雨的時候,第一次

你是為我撐傘的人
我說我冷。你走近
說好陪我聽雨聲
然後遠離
你是。只遞給我傘的人
每每下雨的時候
溼氣又滲透進來
像你,踩著我
水漥的內部
 
--

◎作者簡介
 
波戈拉
 
一九八五年生,高雄人,世新大學中文系畢。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獎項;詩作散見報紙副刊,並入選2008、2009台灣詩選。
 
在時間裡,我仍揣想眾多細節之寓意。
 
仍感謝生活的總和皆如此有機。
 
先有不好言說的孤獨,然後有字,才有自製文明的勇氣。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71968 )
 
--
 
◎攝影素材:網路素材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
 
◎小編賞析:
 
如同在葉青〈大雨〉一詩中提過的,從古至今「雨」總高頻率的出現在詩詞歌賦之中,「雨」給人幽暗、哀傷、失望等等屬於低落情緒或者意象。詩人這首作品從「雨」開始,從「撐傘」、「走近」、「陪我聽雨聲」這三句,兩個人的距離由遠慢慢地拉近,在第五句的「然後遠離」開始轉折,遞傘離去之後還是天雨的時日,作者將下雨天的「溼氣」和自身的情緒巧妙連結起來,並且不說是眼淚反而用「水漥的內部」來代替,而每當下雨的時候,便一次又一次的被踩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