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許願  ◎鯨向海


我是一個苦悶的小孩
直到遇見了你
你不喝酒也不抽煙
乾乾淨淨地
沒有過去
 
你是我埋在故事書裡的一棵樹
我說要有妖怪
就有了妖怪
必要時樹葉掉光
在聖誕節時長出襪子
你對我很好
很好
 
我知道你是另一個寂寞的人
哀悼這個城市
難過完了
就出現在我的夢裡那個街角
陽光最集中的地方
善良的男孩都在那裡
順利長出喉結
 
當我醉倒在路邊
你走過來
俯身看我
巨大的星空
我可以許一個願望嗎?
 
必要的時候
我們手牽手
坐在路邊
讓日夜繼續它們的疾行吧
就只有你聽到
我的心還在跳
 
就只有你看見我
喝養樂多的時候
還那麼像一個小孩
 
 
--
   
◎詩人簡介
   
鯨向海,精神科醫師。
  
90年代末崛起於田寮別業、山抹微雲等BBS站的寫手,曾以「南山抹北田寮」點出「BBS詩史」的概念,及其對新生代詩人的影響。善於從生活和日常簡單的語言中捕捉詩意的鯨向海自己,就是網路世代的指標性詩人之一。
鯨向海的著作有詩集:《通緝犯》、《精神病院》、《大雄》、《犄角》、《A夢》。散文集:《沿海岸線徵友》、《銀河系焊接工人》。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簡妤安
  
--
 
◎小編L賞析
 
  鯨向海的詩多半有卡通和童年的圖像,以「純情」的方式,大膽描寫「色情」,他擅於將日常瑣事的主題入詩,以一種俏皮且戲謔的方式完成每一首詩,主題多半是青春、童年、成長、情欲……等。
 
  《許願》一詩選自鯨向海第二本詩集《大雄》,《許願》首段提及「你不喝酒也不抽煙╱乾乾淨淨地╱沒有過去」更將自我內心寂寞投射至被許願者,暗指己身有一段沉重過去,因此才有了許願的必要。
 
  我若許願,「你」必然應允。你是一棵樹,我許願樹葉掉光,你便會做到,詩中的許願者和允諾者都同等寂寞,這裡暗藏了一道伏筆——既然「你」已經對我很好,那為何彼此寂寞依舊存在呢?
 
  這道寂寞的伏筆在「善良的男孩都在那裡/順利長出喉結」一句中得出解答。
 
  長出喉結之後的男孩成為了男人,暗示你和我都是生理男性,至此,我們發現《許願》這首描寫男同志間愛慕情緒的詩,詩人使用「我可以許一個願望嗎?」這樣的探問。再往詩的內裡拆解,願望的內容無非是希望兩個人能夠在一塊兒,只有你能夠理解我,而不再理會身旁的事物,不用再理會旁人的想法、不用在理會旁人的眼光了。
 
  解讀到這裡,可以稍微停頓一下,除同志愛慕之外,更值得玩味的是兩個藏在詩裡的「同志情欲」隱喻,如:
 
  「乾乾淨淨地╱沒有過去」(意指自己覺的自己並不乾淨)
  「善良的男孩都在那裡╱順利長出喉結」(從男孩變成了男人)
 
  詩中觸及了同志議題,也存在性的隱喻。
 
  整首詩最深刻的部份,則是對同志身份的出櫃,以及真誠地面對自己的愛欲,從「許願」轉化成願望實現後,面對內在感情的純粹自然。
 
  此詩末段是這麼說的:「就只有你看見我╱喝養樂多的時候╱還那麼像一個小孩」。
 
  而唯有你的面前,我才能夠成為那麼「純真」的一個人。

3 則留言:

  1. 解析得真好!鯨向海的總是純真又情色。充滿同志暗語和感官氣息。
    其實,這詩也可以不是同志詩,「我」在詩中從來沒有顯示性別不是嗎?憑什麼「我」就是「鯨向海/男性」?換個女性化的筆名,同志暗示就煙消雲散了。但幸好、幸好鯨向海夠勇敢,沒有這麼做。

    「乾乾淨淨/沒有過去」亦可一體兩面地指不願吐露過去,是某種隱藏自我、甚至無法承認自身往事的暗示。很多同志交友防衛心很重,常都不願吐露自己背景,甚至不知道彼此的真名。
    結尾則是在裝可愛無誤。哈哈!

    回覆刪除
  2. 您好,想請問「就出現在我的夢裡那個街角a」的a是不是誤植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