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如果降下大雨 ◎林達陽


 
如果降下大雨在單人的旅程裡
眾神以雷電尋找我
沒有訊號的手機,如果
無聲的行走使我迷失如一隻鞋
為時時對稱另一部分的自己
感到疲倦,如果時光的鞋帶
纏繞我從這端穿過那端
綁緊一條潮濕的路
彼此成為行李與捆繩,成為
各種形狀的容器
只承受而不延伸其他
更柔軟的話題
  
我該如何許下承諾如果
容器裡盛放著其他容器
如果大雨降下,傾力撞擊一頂
旅人曾戴起又脫下的草帽
如果我的前額凹陷,愛上某人
如果沿途花朵因體熱產生。大雨裡
所攜帶的乾糧皆因浸水而溶化了
不可知的夜色充滿我心而明日
陽光將選擇超越我在下坡路
一個明亮的夢能吸引所有陰影從後
追趕我,從一種感覺
變成一種行為
  
我想說的很少但想法
很多,如果降下大雨
我不願只陷入一種腳印
我換穿千百雙鞋,找一個腳型
走一條路,希望能抵達無數方向
之一,如果降下大雨
打濕我的鞋讓我安心
打濕所有語氣讓我著迷於一張臉
蝴蝶般的水光靜靜撲動,難以解釋
像一支安坐下來的音樂
  
如果降下大雨使有翅的
和無翅的都無法飛行
如果泥濘的行走淤滿漣漪
淤滿日常的光影、言語
在異地的胸膛輕輕起伏
等待流動,等待承認與聯想
如果大雨沖刷讓我顯露出一種
終被分辨出來的口音,如果一張
逾期車票伸出屋簷讓全部的美景
在這裡避雨,讓簷角滴下水落在遠方
此地我試圖明朗地構想:
如果雨停
該如何手寫一封長長的信寄回去
只問你一個問題
    
--
  
◎作者簡介
  
  林達陽(1982年-),台灣高雄人,臺灣新生代詩人、作家。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畢業,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學士,國立東華大學藝術碩士。作品以新詩、散文為主。曾獲三大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香港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
  高中時與高雄女中、道明中學學生共同創辦第一屆馭墨三城文學獎,推廣南部校園創作風氣。高中畢業後與高雄中學校友凌性傑、陳雋弘、黃信恩、趙家緯等人成立出版坊松濤文社,致力於出版高雄年輕創作者的文學創作。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ofad/3595754088
  
--
   
◎小編L賞析  
   
  如果降下大雨,事實上是如果降下「愛情」。
 
  在首段裡,詩人提到三個「如果」,暗喻了愛情中的衝動、迷失,以及在愛情經營許久以後,捆縛的一種狀態。詩裡用「行李」喻我,而用「捆繩」喻你,兩個象徵拉出愛情中的緊張形勢,一者想獨處,一者想挽留。
 
  在第二段裡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對於「愛情」的不確定感,從無法許諾、容器中還有其它容器,都是對於愛的迷茫、困惑,如果大雨(愛情)降下,直擊自己。那自然會愛上某人……,無一不是觸及「愛情」中難以言說的複雜本質。
 
  不可知的夜色匿藏於自己的內心,而明亮的夢,小編則詮釋為對「未來」的一種期待,但即使好像是邁向一個「可能美好的未來」了,那些愛情中確實存在的「夜色」、「陰影」,我卻依然甩脫不去。
 
  第三段的鞋印,和第二段的容器,都是對於理想愛情的追求。
 
  不斷地陷入熱戀,不斷地找尋一種「理想型」的愛,而被愛情的大雨所帶來的一切,都使人感到安心、著迷,甚至是難以解釋的沈靜,也是難以解釋地瘋狂,就像是著魔般,使「有翅」和「無翅」都無法飛行,儘管愛戀中不全然地美好,仍有泥濘存在,但那一些愛的日常,都使令人想要投身其中。
 
  「如果大雨沖刷讓我顯露出一種╱終被分辨出來的口音」
 
  即使是拉開距離,也會知道你在,你是獨特而且唯一的,而每一場愛都截然不同,詩中有一個美好的收尾,且留下了一則關於愛情的懸念:「此地我試圖明朗地構想:╱如果雨停╱該如何手寫一封長長的信寄回去╱只問你一個問題」
 
  詩人究竟問的是什麼問題呢?
  末句留白,留給我們自己去揣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