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成為雪 ◎吳奇叡  

環視身旁風景
輕嘆一聲:
冬天了。
時陰時晴的莊園
你靠近它,伸手摸它
空氣逃往有陽光的南方
於是溫度驟降
花的氣味
花的名字
和去年此時一樣
踏上枯葉
卻不發出聲音
你是沉靜的事件。無可避免
成為雪
 
--
  
◎作者簡介
  
吳奇叡
 
  一九七八年生,成長於高雄,陽光與鋼鐵共構的城市。水瓶座。高雄中學、師大國文系畢業。曾獲高雄打狗文學獎、文建會詩路網路年度詩選入選、師大長干文學獎等。創編《流體》詩刊。在生活中感受溫暖,在書寫中尋求安穩,即使時間逝者如斯,仍然執著相信,停泊於文字的每一個片段,有愛流動。現居臺灣某山城。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C素材|anitawagner (@pixabay)
  
--
   
◎小編L賞析
   
  詩名〈成為雪〉,成為雪的是自己。因此讀這首詩,得思考的是詩裡頭未寫出的變化,雪接近莊園,莊園自然不會再有陰晴之分,唯有隆冬降臨。有趣的是,雪降臨了,空氣卻逃往有陽光的南方。
  
  詩中暗示了「我」所在之處,陽光不至,空氣不至,因此是個黑夜的場所,是一個讓人窒息的地方,莊園本有陽光,也有黑暗,但如今陽光只是曾經存在的過去了,即便花的氣味與名字依然相同,但改變確實在發生。
  
  一切早已和過去不同。
   
  「踏上枯葉╱卻不發出聲音╱你是沉靜的事件。無可避免╱成為雪」
  
  雪落無聲,但「我」是人,終究非雪。詩中在描寫一種往事如昔,但人事已非的情景,一切的改變都在悄然無聲的情況下發生,在連自己都沒有發現的當下,自己彷彿成為了那場「改變」的關鍵事件,無可避免地成為了雪,一切都沒有絲毫餘地,沒有保留與挽回的空間,如此安靜,如此決絕,蠻橫地不可逆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