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往日情 ◎楊瀅靜

時間圓圓的走
後來變成一個句點
那真的不能再攻陷了
往日的戀情已經變成別人的據點
 
噯我的白頭髮回來看妳
穿一件長衫
已經跟別人結過婚的手
只有眼睛還晶晶的亮著
鑲著綻放的流星
一種亮亮的憔悴
 
話題讓時間倒流
時間仍舊圓圓的走
她的笑有一朵花
曾經插在我的花瓶裡
春天過去就謝了
真的該謝過了回憶
 
時間圓圓的走
嘴型有一點點O
一點點欲言又止
 
她說:「這次你走了,
就不要再回來了。」
時間該是線性的
就像一條斷掉的項鍊
 
───收於《對號入座》(台北:麥田,2011:34-35)
 
--
 
◎作者簡介
 
楊瀅靜
 
  東華大學中文所博士班,曾得過宗教文學獎、南華文學獎、林語堂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林榮三文學獎……等。不擅長說話但慶幸自己至少還會使用文字,過著不切實際的生活,卻常常覺得自己應該要對人性夢幻一點。在這本詩集裡,我努力做到「在詩裡面我是倉頡」,不管虛實與否真真假假,但寫詩當下的感情都是真的。感謝翻閱這本書的人,在那麼一瞬間我覺得我被青睞了,雖然我極為害怕變成焦點,但卻還是偷偷希望這可以變成一本「人微言重』的詩集。
 
(摘自《對號入座》)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提供:無
 
--
 
◎小編賞析
 
從第一段裡作者將時間、鐘、句點等等的圓形事物串聯起來,然後由第二句的「句點」再轉為「據點」,很巧妙的運用同音字讓讀者讀起來,更有一種節奏感,並且點出不管怎麼樣那都已經是屬於別人的、都是往事了。第二段開頭就用了白頭髮、長衫、跟別人結過婚的手,再次扣回主題的「往日情」,彼此都已非當年的模樣,即使眼睛還亮著,但綻放的「流星」是一瞬間的,就連那光亮都帶著「憔悴」的感覺,已經不再是往日的閃亮了。
 
分手後的兩個人再度話當年,作者用「花」來形容笑顏,曾經燦爛美好而且備悉心呵護,但時間過去了、春天走了,要謝謝當年雙方留給彼此美好的時間和回憶。接下來作者再度用「時間圓圓的走」這句詩來繼續延伸下去,「嘴型有一點點的O」作者並不直接說出那沒有說出口的字,留給了讀者自行想像那些話語。最後一段兩個人最後話別,而作者用了「時間該是線性的」對照前面串起整首詩的「時間圓圓的走」,其實時間並不像時鐘一樣總是來回,而是「一條斷掉的項鍊」,這不只是時間,更是兩個人之間再也回不去的關係和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