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要求 ◎‪林婉瑜‬

不想讓你為難
又想提出要求——「試著愛我?」
不想自己難堪
又想提出要求——「試著愛我?」
 
也許這會使你
盡全力找出拒絕我的理由
但還是要勇敢地
提出要求
一次
 
說過了
就好了
就像知道這個冬天是下過雪的
就好了
 
--
   
◎作者簡介
  
林婉瑜。一九七七年生,台中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主修劇本創作。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詩路網路新詩記年度詩人、青年文學創作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作品入選《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貳):詩卷》、小學國語教材等中外選集。編有《回家 — 顧城精選詩集》(與張梅芳合編);著有詩集《剛剛發生的事》、《可能的花蜜》。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溙燃
 
--
 
◎小編L賞析
    
  這一首詩,小編解讀成一首「苦戀」的詩。它刻劃一名在愛情中渴望心儀的對象能給回應的「我」。詩裡提及的你對我並不討厭,但我預設你不會愛我。
 
  因此本就不甚容易的提出「要求」就成為了一種為難,成了自己的難堪,但即使知道這麼地「難」,我仍勇敢地掏出真心。
 
  你的回應無論是「好」或者「不好」。在勇敢的那一瞬,在「知道這個冬天是下過雪的」的同時知道自己愛過,知道自己現在勇敢,即使你不能愛,明確地表達了自己的心意,那就好了。
 
  這一首詩直截深情,但小編更注意到的是,詩名〈要求〉,而詩人的要求是什麼呢?
 
  ——「試著愛我?」
 
  在關係中既然能提出這個要求,其實就顯示了「你」對「我」不是沒有「愛」或「喜歡」的情愫吧。
 
  但這就更有趣了啊,為何你會「盡全力地找出拒絕我的理由」,注意到了嗎?關鍵字是「盡全力」。
 
  於是,這一句話成為全詩最暴力,也最隱晦的詩句。它讓前面「試著愛我」的要求,迸發了極大的懸念。
 
  倒底是什麼原因讓你「不能」愛我?讓你「不願意」愛我?讓你「不行」愛我?我的要求如此地微薄,你卻得找出千般理由,如此迂迴拒絕。
 
  在「試著愛我」在這句詩句的懸念底下,我們能盡可能去揣想除了「你不愛我」這麼單純的答案之外的可能性,讓這首詩的情感帷度與內在衝突往極高的層次拉去。
 
  那些「不能」、「不行」,那一些拒絕的「理由」,形塑了詩中你我之間的關係,也更進一步地用這樣的一句話「試著愛我?」這句道出整首詩的伏筆,相當高明,讓人痛不欲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