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別後——之一 ◎‪‎席慕蓉

別後——之一 ◎席慕蓉
 
至今 還會不時回身尋你
忘了你已離去 然後
就這樣靜靜地停頓片刻
讓疼痛緩慢襲來
想著 原本有什麼話要對你說
如果你還在
(如果你還在  我要對你說些什麼?)
 
別後 別後
誰能思無悔 誰能歌無憂
儘管這一切都非我所能左右
一生再長一生再久 現在才明白
也不過就是一次匆忙的停留
 
從此只有寂寞前來與我偕行
只是很想告訴你
所幸 你的青春你的跋涉你的夢
還居留在我的深心
 
--
 
◎作者簡介
 
席慕蓉
 
  祖籍蒙古,生於四川,童年在香港度過,成長於台灣。於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赴歐深造。專攻油畫,1966年畢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曾任台灣新竹師範學院教授多年,現為專業畫家。著作有詩集、散文集、畫冊及選本等五十餘種,讀者遍及海內外。現為內蒙古大學、寧夏大學、南開大學、呼倫貝爾學院、呼和浩特民族學院之名譽(或客座)教授,內蒙古博物院特聘研究員,鄂溫克族及鄂倫春族的榮譽公民。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網絡素材
 
--
  
◎小編L賞析
 
  〈別後〉兩首詩皆為席慕蓉對先生劉海北的思念。席幕蓉的詩一貫直白易懂,也少有隱晦之處,詩中首段道出那種失落的痛楚,原本曾經還在的人,如今已然不在。疼痛攀附己身,千言萬語,更要向誰說去呢?第二段則訴說著人事無常,過往一切,今生一切,有太多太多的事情,並非自己能夠控制,即使人事已非,但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就此改變。
 
  人雖逝去,但此生的愛戀,長存於心。
 
  〈別後〉之一寫的夠坦率了。很容易讀懂,如果要強作額外的賞析,實在不必要。但小編仍想選這首詩,因為有一種詩歌,他會直白,大膽,毫不隱晦地告訴你它的情感。現代詩不一定得隱晦,也可以更直白地去訴說一些我們認知上,一定得說的主題。
 
  我們還是會被這樣的詩正面擊中,只要你身邊曾有重要他人離去,你生命中曾有某一段回憶,你藏起了它,但從未放下,讀這首詩,便會格外有感觸。
  
  所幸,離去的人,還是會居在我們的深心。

  更所幸,我們都還在,是留下來的那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