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分類作業 ◎‪孫梓評

分類作業 ◎孫梓評
 
我們派最美的人偷東西
我們派強壯的人從樓頂墜落
我們派幽默的人默誦哀歌
我們派青春的人接受囚禁
我們派傷心的人傷害別人
我們派貧窮的人善待貧窮
我們派憤怒的人邏輯重考
我們派有空的人吃糖果
我們派真正的人重生
 
--
  
◎作者簡介
 
孫梓評
 
1976年生。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曾出版詩集《如果敵人來了》、《法蘭克學派》、《你不在那兒》以及《善遞饅頭》。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無
  
--
   
◎小編木河谷賞析
 
本詩收錄於《善遞饅頭》。孫梓評的詩一向給人似懂非懂,看似平易近人實則不可解釋之感,儘管是描寫生活。在其早期的作品例如《法蘭克學派》中亦不乏充滿了旅行和音樂等元素。然而《善遞饅頭》中的詩作卻更加精簡洗練,有著更深厚的哲學性與思考質地。
 
本詩篇幅不長,未見分段,從頭到尾只有一種句式,即「我們派......的人......」。有「幽默的人需默誦哀歌」「傷心的人傷害別人」、「貧窮的人善待貧窮」這樣置放相對或者對比意象造成衝突感的句子,也有如最前面兩句「最美的人去偷東西」、「最強壯的人從樓頂墜落」、「有空的人吃糖果」這樣值得玩味的句子。最末句「派真正的人重生」,何謂真正呢?是否前面所敘述的美、強壯、幽默、青春、傷心、貧窮、憤怒以及有空都只是「人」所附屬的價值或條件之一而已?每個人都有各自解答,詩人只負責引出困惑,進而使人思考。 
 

本詩在孫梓評的作品中可說是十分特殊,不如他所慣常之輕鬆寫意還有明快卻又神秘的氛圍。然而仍然可以在閱讀之時感覺一種被擊中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