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一張掉在五福路上的卡片 ◎黎俊成


  
原來
你和我都曾經
這麼執著地
不放過自己
 
悄悄去深愛一個人
悄悄懺悔
然後悄悄離開
 
來回騎了三遍五福路
為了一張被風奪走的卡片
找到了又能如何?
偷偷勇敢
偷偷至死不渝
  
在你的胸中聽到了
世界運轉的巨大聲響
那是力量
給了夢
持續發生的理由
  
--
  
◎作者簡介
  
黎俊成
1980 正 12 月生。高雄中學、高師大國文系畢業,現任教於國立雲林農工,並進修於高師大國文研究所。
曾任教高師大風燈詩社社長,曾獲2003 高雄市文學獎、南風文學獎,作品多發表在報紙副刊、文學雜誌、高雄市新間局刊物。經營有個人部落格「生活.家」
 
--
 
美術設計:沛容
網路素材:http://www.khm.gov.tw/home01.aspx?ID=1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黎俊成來自高雄。從其簡歷中,我們或可猜測詩名中〈一張掉在五福路上的卡片〉的五福路並非虛指,而依此脈絡,全詩似乎便可以判斷為一真實存在之事件?
  
然而若以此方式對本詩作討論並非一良好之方式。或許作為讀者需計較的並非事件之真偽,而是閱讀後所感受之情感真偽。一真實之故事固然未必能讓人動容,而一架空之文學作品,又何嘗不可能召喚讀者的眼淚?阿Ben以為,無論是虛寫五福路(借用此路名)或實際書寫真是事件並非是判定此詩好壞的標準,我們反而應該計較的是這個明顯對個人或在地人較具有情感意義的路名如何在詩中的結構體系中證成其意義。
  
回到這首詩看看,本詩的敘述可以由人稱代名詞「你」、「我」的關係切入。但第二、三段的進行卻全然省去,為此詩的判讀增加一點不明確,亦是可能性。首段召喚了兩人之共鳴,這樣的認同卻是以一種發現的視角展開。而這發現又根源於接下來兩段互相呼應的「悄悄」、「偷偷」。以此看來,第二三段的動作中,被省略的主詞就是值得玩味處。主角可以同是「你」,亦可以同是「我」,亦可以一「你」一「我」,而這些動作的對象甚至可以是「你」、「我」甚至第三者「他」。作者並未明確說出,讓這份感情關係變得充滿可能性。沒有標準答案,卻真實有情。因為其「悄悄」和「偷偷」的性質,讓以上的可能成為一個沒有解答的問題。第三段前幾句閒筆,看似鬆散簡單,其實已為第四段暗暗累積力量。
  
全詩若只讀前三段,則不免顯得單薄,而欠缺意義更深刻的可能性。但末段筆鋒一轉,不僅僅是書寫上的抬升,更讓前面三段的意義有被點石成金的效果。若前面三段僅是片面或對感情的外部行為,最後一段給予的意義,卻是這份愛本身的強大與持續不懈的動力。
  
那麼或許我們可以回歸「你」、「我」關係的問題來重作思索。這是一首安慰或有感於朋友情感之誠摯的詩作,還是「我」對「你」暗暗表露心跡的詩呢?阿Ben沒有答案。或許,這些答案也應該由讀者在閱讀中尋找,從而進一步的產生意義或共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