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谷歌地圖 ◎‪呂育陶

谷歌地圖 ◎呂育陶
 
世界終於被人類拉平
高山或者海洋
從此平坦如布
滑鼠指標在絲綢般光滑的國界
穿梭,遊走
我們上帝般從外太空降落地球
放大每一個國家
放大每一座城市
放大放大
每一條街道
放大
每一棟建築
放大
 
視野盤旋在大廈上空
我們無法再放大
內層,隱藏在
城市中雄厚的資本主義混凝土內層
秘密的
陰謀和愛
 
--
 
◎作者簡介
 
呂育陶
 
1969年生於馬來西亞檳城喬治市,祖籍廣東順德,美國康貝爾大學電腦科學系畢業,現任職銀行。曾獲「時報文學獎」,「花蹤文學獎」,「優秀青年作家獎」,「海鷗文學獎」。著有詩集《在我萬能的想像王國》(1999)、《黄襪子。自辯書》(2008)、《尋家》(2013)。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網絡素材
 
--
  
◎小編【旅臺小子ɘ】賞析
 
谷歌地圖(Google Maps)的發明不僅僅是個創作,更是造福像小編神一般的路痴。生活在高雄,偶爾還是會在愛河迷路。你說,奇不奇怪?不過,手機的谷歌地圖,常常幫助小編找到回家的路。除了這個導航功能之外,它最厲害的就是無限放大的功能,連你家的門牌幾號都可以看到。真的是,嚇死人!
 
經由科技發明,『世界終於被人類拉平』。我們不需要再坐船『穿梭,遊走』於浩瀚的海洋,而是借用游標即可達到認識世界的可能。透過滾輪不斷地放大、放大,這比起我們親臨某個國家、城市、街道、建築用雙眼端看,來得更為清楚、仔細。
 
只是,我們真的看得這麼清楚、仔細了嗎?『城市中雄厚的資本主義混凝土內層/秘密的/陰謀和愛』呢?穿梭在街道上的你、我、他,今天開心了嗎?昨天依然矗立的房屋,為何突然暗了下來?那座城市怎麼忽然著了火?明天,那個國家會因為金融海嘯而破產嗎?
 
我們不知道的,終究太多了。即時不斷地放大,我們還是不知道。
 

你還相信你自己的眼睛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