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往南 ◎郭品潔


 
「你幹嘛?
「騎摩托車。」
「去哪?
「往南。」
「什麼時候回來?
「到時候回來。」 
 
--
 
◎詩人簡介
 
  郭品潔
 
 19653月生於屏東。中山大學企管系,台灣大學社會系,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喜歡謝德慶,楊牧,游泳,北島,辛波絲卡。現居宜蘭。國中時期開始練習寫詩,反覆推敲猶豫,作品不多,今年(2003)始零星公開發表於報紙副刊。以為詩的主要任務既非「立法」亦非「詮釋」,詩是見証者——於無所不在的危機當中見證那終歸於無的沉默。

 

--
  
美術設計: 陳奕辰
攝影提供:陳奕辰
 
--
  
◎小編賞析
 
本詩出自於郭品潔第二本詩集《我相信許美靜》。
 
「短且頹廢」可能是這首詩最好的註解。詩人嘗試用極度簡短的對話方式將遠行的意象呈現出來,摩托車與南方也不禁讓我們想像,若本詩有一個故事情節存在,究竟是像切格瓦拉的革命之旅呢?還是青春無現的少年遊?
 

但整首詩最精華的部分莫過於最後一句「到時候回來。」,把應答「什麼時候回來?」的內容推向了最極致。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思考,若最後一句抽換成「明天回來」、「改天回來」、「可以的時候回來」,那種頹廢、遠行的氛圍與語境就會一口氣瓦解,而「到時候回來。」這種若即若離的「答案」是否也恰好擊中了一個遠行之人的心境呢?或許,關於環島、周遊列國之人的心境我們從未真正地了解,但小編認為郭品潔的〈往南〉為這些「尋找自我的人」下了一個最好的註解:「到時候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