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感謝 ◎余秀華 


  
陽光照著屋頂,照著白楊樹 
和白楊樹的第二個枝丫上的灰喜鵲 
照著它腹部炫目的白  
  
我坐在一個門墩上, 
貓坐在另一個門墩,打瞌睡
它的頭一會兒歪向這邊 
一會兒歪向那邊  
  
陽光從我們中間踏進堂屋 
擺鐘似乎停頓了一下 
繼續以微不足道的聲音,擺動
  
(二O一四.十二.五)

--
 
◎作者簡介
 
余秀華
  
  一九七六年生,湖北鐘祥市石牌鎮橫店村村民,因出生時倒產、缺氧造成腦癱,因此行動不便,高中畢業後賦閒在家。一九九八年開始寫詩,《詩刊》編輯劉年在她的博客上發現她的詩,驚豔她的詩中深刻的生命體驗,於二○一四年第九期刊發了她的詩,之後《詩刊》微信號又從中選發了幾首。農民,殘疾人,詩人,三種身分引爆了大眾對她的熱議,然而她卻對自己的出名感到意外,在博客中說自己的身分順序是女人、農民、詩人。「我希望我寫出的詩歌只是余秀華的,而不是腦癱者余秀華,或者農民余秀華的。」
  
--
    
美術設計:籃閔釋(小葵)
攝影來源:無
   
--
 
◎小編賞析
 
在讀余秀華的這首詩時,讓小編想到隱匿〈雨是無差別〉的尾段:「就算還不知道原因/生命是一種祝福」。選自《月光落在左手上.余秀華詩選》的這首在其他詩中,小編認為稍具特出,原因在於余秀華在這本詩集多數處理愛與生活的辯證、他人或自己的吶喊,在語言上多具生猛的爆發力;而這首〈感謝〉相較之下,詩語言的處理上是相對安靜的,也精準地扣回詩題。
 
〈感謝〉這首詩的三個段落處理了三個場景:陽光照在白楊樹上的灰喜鵲、敘事者坐在門墩打瞌睡的同時邊歪頭看著貓,以及陽光在時間裡的變化。詩人寫的是生活,在凡(甚至煩)常生活裡安靜流淌的風景,何嘗不讓人生出感謝之情。
 

值得一提的詩人詩人用日常語言營造出的音樂感,如第一段複踏的「照著」,第二段的「坐在、歪向」及末段的「擺」皆是。你注意到生活裡的細節了嗎?當陽光踏進堂屋,「擺鐘似乎停頓了一下 」,我想,這是詩人停頓感受生活的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