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請推薦我一本詩集 ◎潘柏霖

 
想要一本詩集
不曾傷過一個人的心
也未曾傷心
每一個字
都不會讓我想起你
 
想要一本詩集
只用幾句話
就說完我一生的言語
想要這些字從未迫使
某個國境雨林的失蹤及文化的隱匿
 
想要一本詩集
不涉及想像、迷信與愛情
想要這些字成為真相
以作為生活的證據
 
想要一本合理的詩集
抵銷所有不合時宜
關於我的身體
你的性別
以及整個時代的你
與你之間的距離
 
想要一本每個人都推薦的詩集
想要這些字
能永遠就留住你
 
--
 
◎作者簡介
 
潘柏霖,寫詩寫小說。什麼都會什麼都不會。除此之外我不知道你們還想知道什麼。著有詩集《1993》。
 
(簡介來自:https://www.facebook.com/neverwillhappyagain)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提供:簡妤安
 
--
 
◎小編AKI賞析
 
詩題為「請推薦我一本詩集」,在內容上除了提到詩集外,還提到了「你」以及「我」,表面上在談論詩集,實際上在談論自己。
 
在閱讀詩的過程中,我們常將自己的情緒、感覺帶入詩人所創造出來的情境,首段「我」是盼望著不要碰觸到任何的傷心,同時也不願想起「你」,所以「我」想要的是一本不會讓人傷心的詩集。
 
第二段「想要這些字從未迫使/某個國境雨林的失蹤及文化的隱匿」,表示「我」想要的是可以自由自在的說話,但不會壓迫到任何人。
 
第三段的「想像」、「迷信」、「愛情」皆是抽象事物,而當「我」不需要這些東西時,意味著自己已經可以誠實的面對生活。
 
第四段「合理的詩集」對比「所有不合時宜」,以「不合時宜」暗指「我」與「你」建立起的關係為非主流,而「我」試著將想法表達出來,並且希望傳達給「你」知道,期待消弭各種距離。
 
末段對照首段,從「都不會讓我想起你」到「能永遠就留住你」,得知「我」已經不像一開始那樣逃避面對對於「你」的情感,「我」已經成為一個可以坦然面對自己以及他人的人了。
 
這是一首藉由閱讀詩集審視自己,慢慢學習表露自己的感受、坦承面對自己的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